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盱眙太和街道:精准探索社区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子
2021-03-16 08: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为进一步发展壮大社区集体经济,使社区集体经济实力显著增强,今年以来,淮安市盱眙县太和街道紧紧围绕年度工作清单,精准探索社区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子,有力推动了街区经济实力上水平、上台阶。

清查盘活“三资”,激活社区集体经济活力。年初,该街道组织人员对所辖社区办公楼、闲置厂房、门面房等进行逐一确权登记管理,通过公开发包、租赁等形式,实现存量资产的保值增值,增加社区集体收入,对社区现有的土地、水塘等资源,按照年度工作清单要求,按时全部发包流转到大户手中经营,确保辖区内不出现一块闲置土地,据统计,截止目前,累计发包或租赁闲置厂房、门面房12000多平米,发包闲置土地8000多亩,全年预计526万元。

创办“和创坊”,壮大社区集体经济实力。据了解,该街道地处工业开发区境内,失地居民较多,为了增加广大居民经济收入,降低辖区居民失业率,街道把兴办“和创坊”作为对社区集体经济考核的一项硬性指标,要求各社区结合自身实际,积极主动和开发区内企业对接,在各社区居民集中区兴办“和创坊”,承担开发区部分企业外加工业务,来发展壮大社区集体经济,日前,全街兴办“和创坊”8个,吸纳失地居民216名,社区集体经济发展后劲显著增强。

兴办经济实体,带动社区集体经济发展。该街道着眼于区域和资源优势,以市场为导向,灵活选择合资以及合作经营的模式,在各社区兴办各类合作经济组织。据了解,今年所辖5个社区相继新办成立物业服务公司、广告装潢公司、绿化公司、垃圾清运公司等,有力扩大居民就业,增加了居民收入,提高了社区集体经济发展的内涵。(范加强)

标签:
责编:罗鹏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