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淮安 > 新闻聚焦 > 正文

0

天气渐冷,如何破解老人洗澡难?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11-15 08:58:00

  中国江苏网讯 随着天气逐渐变冷,去浴室泡个热水澡成了很多市民的选择。每年冬天,老人因洗澡导致的意外事故时有发生,有的浴室为此干脆婉拒老人独自洗澡,这样一来,一些老人洗澡就成了难题。那么,如何破解老人冬季洗澡难呢?■记者杨丹丹胡凌轩

  现象

  老人独自进浴室洗澡遭婉拒

  昨天下午1点左右,记者先后来到市区几家公共浴室,看到陆续有市民提着沐浴用品走进浴池,其中以中老年人居多,约占六成。

  记者在位于漕运西路上的工人浴室了解到,该浴室的顾客大多是附近的老居民。浴室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天气转凉以来,中午开门营业后,就会有老年人陆续来洗澡,有的是独自一人,有的是子女全程陪同。

  在圩北路靠近淮海东路的一家老浴室,记者了解到,天气转凉以来,来这里洗澡的老年顾客较多。在大厅里,记者看到一位70多岁的老母亲在女儿小心翼翼的搀扶下,驼着背缓缓走进浴室。女儿告诉记者:“母亲年纪大了,她一个人洗澡我们不放心,天冷了,我和妹妹每周轮流带母亲来洗一次澡。”

  78岁的杨大爷告诉记者,自己身体一直很好,虽然头发都白了,但是行动自如。“前几天,我吃完午饭打算去浴室洗澡,但前台人员一听我78岁了,一定要我在家人陪同才可以进去洗澡,说什么也不让我一个人洗。”杨大爷说,自己好胳膊好腿的,不明白为什么就不能一个人洗澡。“幸亏我还有个儿子,等他有空可以陪我洗,要是没有儿子,我这澡还洗不成了?”杨大爷苦笑。

  “这个天在家洗澡冷,单独去浴室洗澡又不给进,洗个澡咋这么难?请浴室工作人员通融一下,可他们说什么也不同意,说担不起责任。”记者采访发现,不少高龄老人有着和杨大爷同样的烦恼。

  调查

  大多浴室设置顾客年龄限制

  在市区的多家公共浴室,记者看到,大厅墙上贴着“提醒”,上面写着“60岁以上年老体弱浴客要有家人陪同就浴,否则出现任何情况与本浴室无关”、“老人洗浴,家属陪同,否则后果自负”、“高血压、心脏病、脑血栓、半身不遂者,禁止入内”等字样。

  一名浴室工作人员表示,对于年老体弱的判断,他们主要通过老人走路姿势、面容以及讲话等细节判断。“像一些老年人,看上去无精打采,走路踉踉跄跄,我们就不让他们一个人洗澡。”该工作人员说,一般对于七八十岁以上的老人,他们都会要求有家人陪同。

  采访中,多家浴室工作人员均表示,原则上不让高龄老人独自进浴室,但一些老人不听劝,有时候浴室也会迁就他们。

  个别养老机构提供助浴服务

  为了解决洗澡难问题,有的老人会向志愿服务组织求助。市爱心传递公益社志愿者老马告诉记者,他们定期会到孤寡老人家中进行助浴服务,但仅限一些生活比较困难的老人,对社会老人的服务较少,覆盖面相对较小。据其介绍,志愿者相对于专业养老护理员,在服务技能上会存在不到位的地方,但满足老人助浴的基本要求还是没问题的。

  如果老人需要专业的护理人员服务怎么办?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养老机构颐康园近期就推出了养老护理员上门服务。“比如一个冬天、一个月三四次,我们会安排一名养老护理员,专门陪同老人去浴室洗澡,收费按小时计算。”工作人员解释,他们安排的人员相当于钟点工,但具有专业的护理技能和知识,主要是提供陪护,如老人需要搓背,则可以帮助老人找浴室工作人员,还会与对方签订相关安全协议。

  专家

  助浴可以采取市场化运营

  市民政局工作人员介绍,助浴服务未来可以实现市场化运营。目前,我市的虚拟养老院服务平台已向广大老人提供了助浴服务,老人只需要拨打12349热线,就可以享受助浴、家政、助餐等11大类92项生活服务。

  市老龄协会副秘书长赵海林认为,目前,我市养老方面的服务还未完全市场化运营。就市场服务和志愿服务来讲,志愿服务只能作为一种辅助,市场化运营是助浴服务的趋势和方向,其既能解决一些群体的就业问题,还能解决部分老人洗澡难的问题。他认为,市场的培育发展,离不开政府的引导。首先,助浴者要有专业知识,应当接受正规培训,办理好相关保险,从而实现服务精细化、规范化;其次,应当将服务人群细分,经济条件较好的老人,可以采取市场化运营,对于有困难的老人,可以由政府出钱为其购买服务。

  老人洗澡时间20分钟为宜

  就老人冬季洗澡,市一院急诊科主任孙虹表示,老人尤其是有基础病的老人,身体相对虚弱,容易在高温高湿的浴室环境里诱发病症。

  孙虹提醒,老人洗澡时间不宜过长,一般以20分钟左右为宜。时间过长,容易导致大脑缺氧,尤其不少老人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等慢性病,在浴室封闭闷热的环境中,可能导致毛细血管扩张、心脏输出血量不足和脑组织出现缺血、缺氧现象,稍不留神就可能引起疾病发作。

  如果不慎发生晕池或发现身边有人洗澡晕倒,应第一时间到通风口处透气并找干净座位躺下,喝一杯热水后,头晕、胸闷的症状就会慢慢缓解,如仍没有缓解,则要尽快到医院就诊。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