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洪泽:打造“三好”农业 加快转型升级
2018-11-25 09:57:00  来源:淮安日报  作者:黄育举 通讯员 花群 顺亮 建军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11月16日至18日,洪泽区在南京举办名特优农产品专场展销会,41家农业龙头企业、17家专业合作社组织230多种洪泽名特优农产品参展。两天半时间,3.5万人进场,现场销售250万元,收到订单220万元。不只是洪泽湖大闸蟹、洪泽大米、小螺蛳、小龙虾、小鱼锅贴“两大三小”特色农产品受追捧,芡实、菱角、莲子、莲藕、茭白、茨菰、荸荠、水芹“水八鲜”销售也很火爆。

  洪泽区委书记朱亚文说,好水、好土、好气候、好生态,让洪泽成为优质农产品的生产地、集聚地。近年来,洪泽区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目标,以创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为抓手,依托优良的生态,大力发展以无公害、绿色、有机为特色的优质农产品,不断放大农产品品牌示范效应,打造“好产品”“好产业”“好景观”,加快农业转型升级步伐,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打造好产品

  叫响特色农业品牌

  在南京展销会现场,洪泽大米展区经常被南京市民围得水泄不通。“好水、好土、好环境,才能生长出好大米。我种大米从来不施化学肥料、农药,绝对是绿色生态。”江苏国瑞绿色食品公司董事长赵建国介绍,他注册的“禾采”牌有机大米拥有江苏省著名商标,产品供不应求,展会三天现场销售5000多斤,还收到订单8万多元。

  洪泽是国家级生态县(区)、全国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依托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洪泽聚力打造特色农产品品牌,获准认证有机大米产品3个,绿色、无公害大米产品12个;获批洪泽芡实、西顺河小花生等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11枚,创成江苏省名牌农产品2个;洪泽湖螃蟹获批中国驰名商标。该区还打出螃蟹、白鱼、鮰鱼、鳗鱼、鳜鱼、银鱼、甲鱼、青虾组成的“洪泽湖八鲜”和芡实、荷藕、菱角、莲子、水芹、茭白、荸荠、茨菰组成的“洪泽水八鲜”,特色农产品品牌日益响亮。

  打造好产业

  放大特色农业效应

  洪泽区把农业产业化经营作为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的根本措施来抓,着力发展优势特色产业,放大特色农业效应,打造“好产业”,初步形成以绿色稻米、生态渔业、健康食用菌为主导的农业产业。

  洪泽是我省第一家无公害水产品整体认定县(区),全区现有水产养殖面积10.5万亩,其中大闸蟹养殖面积8.5万亩,是带动渔民增收的主导产业。洪泽湖大闸蟹协会会长张必香说,今年风调雨顺,没有受到高温、洪涝等外部因素影响,预计产量在7000吨左右,养殖户增收20%左右。

  洪泽是全省乃至全国优质迟熟中粳稻主产区,已建成8个万亩高效示范种植基地,优质稻米基地面积40万亩。优良食味软米品种“南粳9108”推广面积达30.8万亩,建立订单化生产基地8万亩。

  打造好景观

  拓展特色农业空间

  洪三公路是洪泽城区通向南部片区东双沟、蒋坝等镇的一条主干道,与洪泽湖大堤平行且相距只有几百米。该区依托洪三公路的区位优势引导农民大力发展生态观光农业,已成功打造十几家休闲观光农庄和生态采摘园。位于洪三公路东侧的澳蜜尔采摘园面积400多亩,负责人孙军说:“这里一年四季都有新鲜的瓜果采摘,平均每天接待上百人,节假日有二三百人,每年纯收入超过100万元。”

  近年来,洪泽区结合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大力发展旅游、休闲、观光、体验农业,加快农业和旅游业融合的步伐,初步形成洪泽湖畔生态渔业产业观光带和白马湖现代休闲农业观光带。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该区依托特色农产品资源和特色农业品牌举办的乡村旅游文化节,吸引游客20多万人,带动农产品销售2500多万元。

标签:
责编:丁小玲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