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洪泽湖国际大闸蟹节开幕 农民演绎丰收期盼
2018-09-09 10:39:00  来源:交汇点  作者:蔡志明  
1
听新闻
  9月8日,风光秀丽的洪泽湖畔帆船点点,CCTV-7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特别节目暨第十三届中国洪泽湖国际大闸蟹节开幕式在渔人湾拉开帷幕,丰收的锣鼓声伴随着蟹香扑面而来。

  淮安市委书记姚晓东,央视七套农业节目党委书记赵泽琨,省海洋与渔业局局长陶长生,省农科院院长易中懿,淮阴工学院院长孙爱武,淮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周毅,淮安市副市长马玉龙,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美食组联络官达格哈特曼及数千名群众一起欢庆丰收,共享丰收喜悦。陶长生、易中懿为“洪泽湖螃蟹”logo揭幕。


淮安市委书记姚晓东致辞。

  姚晓东在致辞中说,洪泽区是一座充满活力的湖滨新城,近年来洪泽紧紧依托洪泽湖“好水养好蟹”的天然生态优势,积极引导、扶持洪泽湖大闸蟹养殖,洪泽湖大闸蟹已从当初“深藏闺阁”到如今“誉满天下”,荣获“中国十大名蟹”、中国驰名商标、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成功占据中国大闸蟹品牌建设高端,成为洪泽一张新的“镶金名片”和兴农富民的又一新兴特色产业。今天开幕的洪泽湖国际大闸蟹节既实现与中央电视台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特别节目联手,又推出洪泽湖和白马湖两湖联袂、实体节和网络节两节联动的创新思路,集美食、文化、旅游、赛事、商贸等于一体,为进一步展示淮安广大农民蓬勃向上的精神面貌、打响淮安现代农业和食品产业的特色品牌、提升淮安城市的知名度美誉度搭建了高端平台。希望洪泽以举办本次活动为契机,做足借蟹扬名的大文章,做成以蟹富民的大产业,让广大群众享受更多丰收的喜悦、致富的愉悦。


洪泽区委书记朱亚文致辞。

  多彩洪泽湖,美味大闸蟹。洪泽区委书记朱亚文说,近年来洪泽紧紧围绕淮安制造业高新区、生态旅游首选区、都市农业示范区、新型城镇化样板区、承接江北新区辐射优先区,打造苏北重要中心城市新增长极的发展定位,以及加快建设现代化湖滨生态旅游新城的发展目标,连续成功举办十三届洪泽湖国际大闸蟹节,品牌价值达到82.6亿元,被授予“中国十佳节庆品牌”。诚邀各位于千年古堰处“深呼吸”,于美丽湖滨畔“品湖鲜”,于特色小镇里“沐温泉”,感知最淳美的大湖风情,体验最淳朴的丰收喜悦,留下最淳粹的洪泽记忆。

  洪泽湖大闸蟹,匡实、螯肥、肉香,是中华绒螯蟹中的上品,获得香港、澳门、韩国三地的出口权,洪泽湖水产批发大市场年销售额近20亿元。当地大闸蟹经营户王言高告诉记者,眼下大闸蟹刚上市,二两五的母蟹每斤70元,一两五的母蟹每斤40元左右,三两公二两母搭配每斤50元左右,待全面上市后价格会有所回落。在该区西顺河镇,养殖户张立志说今年他养殖的26亩大闸蟹,个大肉肥,预计收入会在23万元左右。洪泽湖大闸蟹协会会长张必香介绍说,今年洪泽大闸蟹养殖面积8.5万亩,预计产量7000吨,预估收益增长20%。


开幕式现场。

  今年的洪泽湖国际大闸蟹节看点多多,“水韵洪泽,泽润江淮”主题贯穿全程,美丽经济发展高峰论坛、洪泽湖国际马拉松赛、CBSA九球国际公开赛年度总决赛等延续往年风采,更有网络大闸蟹节、房车露营文化节、洪泽湖风情文化周等多样化活动增添新爆点。

  9月23日的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是国家层面为农民设立的节日活动,根据农业农村部通知,我省的中国洪泽湖国际大闸蟹节、华西村“双联同庆”庆丰收、中国海门农民丰收节、常州金坛秋收节等6场活动将纳入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

  交汇点记者 蔡志明

  通讯员叶顺亮 龚建军

  摄影:谭鑫

标签:
责编:丁小玲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