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工行淮安分行强化科技赋能 助推数字化转型
2023-11-15 14: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工行淮安分行积极落实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撑作用,秉持“责任担当,金融为民”的服务理念,积极发挥工行金融科技优势,以数字人民币推广为契机,围绕餐饮、出行、购物、缴费等大众消费热门场景,与客户开展数字人民币生态系统共建。同时,针对行内各业务部门需求,开发个金精准营销管理系统、智慧信管系统、DSP未加密核查跟踪系统等,规范涉密信息管理,梳理业务处理流程,节约员工时间成本、提升分行工作业绩,充分发挥数字化管理的优势,提升内部工作效率,助力精准营销。

数币推广 消费场景更丰富

数字人民币是由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数字形式的法定货币,具有高安全性、低成本等特点,还有支付即结算、可控匿名、依法可溯、无手续费、离线支付、实时到账等优势,对于便利市场主体、服务经济发展有着积极的作用。工行淮安分行作为首批数字人民币试点银行,积极探索数字人民币应用通道,迅速找准商圈这个切入点,提前与淮安区商务局、地方金融监管局以及淮安区万达广场对接,推动商家下载并使用数字人民币APP,开启数字人民币收付款功能,确保数币支付“秒到账”。6月21日下午,“数字人民币示范商圈消费券发放启动仪式”在淮安区万达举行,工行淮安分行参加了数字人民币智能体验宣传活动。现场嘉宾在工行淮安分行工作人员引导和介绍下,亲身体验数字人民币支付,培养了数字人民币使用习惯。

为进一步加强数字人民币知识的宣传普及,提升公众对数字人民币认知度,工行淮安分行在七月以“数字人民币乐享新生活”为主题,用多样化的形式开展了一系列数字人民币宣传活动,向公众普及数字人民币在交通出行、零售商超、医疗服务、民生缴费、餐饮消费、文化旅游等领域的应用场景,助力数币开启“快跑”模式。为了扩大宣传力度,各支行纷纷走进社区、商圈、企业进行数字人民币宣传宣讲。通过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折页和小礼品等方式,向广大市民群众、企业会计、员工、商户面对面讲解数字人民币知识及使用方法及数字人民币在收单、支付结算等方面的应用。通过商圈场景驱动,该行不仅可以为商户提供结算业务、信用卡业务,另一方面,借助商圈引流,可有效扩展获客、活客渠道,打造商圈获客的特色发展模式。

数据加密 文件流转更安全

为提高员工保密意识、防止重要信息外泄,强化全行信息安全日常管理,提升全行信息安全水平,做好行内电脑全盘文档的定期扫描和涉密文档加密工作具有重要意义。然而在日常办公中,全行员工收发处理的文件错综复杂,具体办公人员甚至不清楚其名下是否存在未加密文档。因此,定期全行扫描,并对涉及未加密文档的员工实施点对点提醒的需求迫在眉睫。因全行人数众多,以往未加密文件提醒,信息安全管理员采用将未加密信息发送至公邮或人工手工分发处理的方式往往造成人员查看不及时、全量数据发送易造成信息泄露等风险。此外,人工手工分类发送,又因工作量巨大,往往会花费大量的时间。

工行淮安分行金融科技部在行内内控案防会上多次宣传文档加密对于信息安全保护的重要意义,积极与行内各部门、支行网点进行沟通交流,了解各部门员工日常工作中对于文档加密遇到的各类困难。经多方面了解,员工们普遍提出希望有一个系统能够定期点对点获取本人名下的未加密文件,以便能够准确、高效地提醒未加密文档人员对文档进行加密处理。针对此需求,金融科技部积极组织部门内员工就调研结果来确定项目的可行性和风险,制定相应的战略和计划,最终做出通过总行RPA机器人,实现自动登陆系统查询下载,并对下载后文件拆分处理,实现点对点发送的功能的决策。此系统采用了严格的安全措施,包括数据加密和访问控制,以保护用户的个人信息和敏感数据。

系统上线以来,通过RPA机器人自动登录下载全量文件,同时按照人员拆分发送至对应个人的方式,已实现按月自动对全行未加密文档进行拆分、分类并点对点发送,节省人力、提高准确率的同时,又大大提高了行内员工安全合规意识。

智能管理 业务营销更精准

随着工行淮安分行业务的发展和大数据技术的迅速崛起,精准营销管理成为了实现客户增长和提升业务效率的关键。然而,目前个人金融业务部存在着营销手段单一、客户需求不够精细化的问题。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充分发挥大数据对经营转型的驱动作用,工行淮安分行决定开发一个精准营销管理系统,提供个性化的服务,满足客户的需求,从而提升个人金融业务部的综合竞争力。

工行淮安分行金融科技部开发的淮安个金精准营销管理系统旨在为精准营销客户和理财经理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支持和管理工具。该系统包含了理财经理业绩统计系统和代发单位客户维护系统。理财经理业绩统计系统整合了本外币理财聚合、代理基金聚合、个人代理保险聚合等12张表的数据,并通过DAS取数和MBI平台进行筛选、整合、计算、对比和展示,最终生成了理财经理业绩统计系统。个人金融业务部在该系统的基础上优化了理财经理的考核方法,通过分析理财经理管户客户在存款、资产、理财、基金、积分、绑卡、手机银行、信用卡等个人金融产品持有量,实现精细化考核。同时,通过业绩公开化和透明化,营造出全行范围内“比学赶超”的工作氛围。代发单位客户维护系统通过编写程序筛选特定条件的代发单位白名单客户,并利用互联网智能运营平台,实现了按月向目标客户随机发放不同券别的微信立减金。通过这一功能,促进了该行手机银行的活跃度,同时也维护了该行代发客户的粘性。

系统上线至今,工行淮安分行个人金融业务部已实现快速高效地获取各类数据并对全行理财经理营销业绩进行全维度考核。微信立减金的领取,提高了信用卡、三方绑卡、手机银行等产品的渗透率,同时让客户体验到工行服务的便捷、高效、有温度,获得良好的使用体验。

智慧信管 智能服务更贴心

近年来,随着国家继续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发展的贷款支持,工行淮安分行信贷业务也得到了快速高效发展,为进一步应用新兴信息技术赋能全行信贷管理,提升信贷全流程工作质效,夯实全行信贷经营管理基础,提升信贷管理履职的过程管理水平,促进全行信贷经营健康可持续发展,工行淮安分行计划利用科技手段,通过每日贷后间隔期检查提醒、结息日前待归还资金提醒、结息日后欠息提醒及反馈,三种措施提升日常对客户经理及有贷客户的服务能力,做好有贷户贷后服务及管理工作。

该系统主要包括贷后间隔期检查提醒、结息日前待归还资金提醒、结息日后欠息提醒及反馈三大功能。贷后间隔期提醒每日通过RPA机器人定时获取距查询日,近一年全行所有未处理贷后间隔期检查清单,再通过拆分发送至当前处理人及分管行长邮箱,做好日常督导,提升客户经理履职能力。结息日前待归还资金提醒通过数据湖获取所有有贷户清单、系统余额及应还金额,同时,通过RPA按月获取有贷户GCMS系统中预留联系方式。再经过逻辑匹配,在每月结息日前3天,向主管客户经理及分管行长发送管户客户的账户余额及贷款应还金额,向企业客户发送短信,提醒其留足资金。结息日后欠息提醒于每月结息日后向主管客户经理及分管行长发送本月有贷户欠息清单,并反馈原因。

该系统的开发统筹运用了RPA、智能外呼等技术,实现了向全行有贷户主管客户经理进行日常贷后间隔期检查提醒、结息日前企业账户资金提醒及结息日后欠息提醒反馈。有效解决了信贷人员日常履职能力、精力不够的问题,实现风险防控的“前移”、“上移”,强化“防逾期、控劣变”,从源头做好风险防控和化解,抓实信贷精细化管理,提高信贷履职能力。同时,通过精细化邮件及短信提醒,大大降低了客户经理日常查询数据所花费的时间,提高客户对工行服务的赞赏。

数字化转型是大势所趋,下一步,工行淮安分行将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以业务需求为导向,以技术安全为保障持续发力,坚持开放包容、自主可控,充分发挥国有大行的模范先锋作用,全面落实信息科技规划,深入推进数字化转型,为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吴雪菁 王谢)

标签:
责编:张良琴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