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工行淮安城北支行弹好“管理”五线谱 奏出“合规”最强音
2023-11-13 20: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2023年,工行淮安城北支行坚持贯彻“48”字工作思路,通过持续学习传导监管新规及行内规章制度,以“合规”强管理、以“合规”控风险、以“合规”促发展,让全行员工根植“合规为本、全员有责、风险可控、稳健高效”的合规文化理念,筑牢“一道防线”风控堤坝,确保业务开展不踩红线。在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今年以来,淮安城北支行连续三个季度内控管理考核均位列第一。

一、弹好“合规”文化线,让合规理念入脑入心。近年来,按照总行“一年一个主题、一年一个台阶”的总体部署,该行深入开展内控合规“价值服务年”主题等活动。通过开展“警示与反思”大讨论,合规案例宣讲、合规征文、合规书法、合规竞赛、合规讨论、签定合规承诺书,扎实开展内控合规主题活动,引导员工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正确的合规理念,使员工在日常工作中牢牢守住合规底线不动摇,确保内控管理各项制度在实践中得到贯彻和落实。通过系列活动的开展,该行今年成功围堵一起反洗钱案和一场诈骗案。

二、强化“学习”提升线,让合规知识技能常新。该行员工始终树立“工作学习化”和“学习工作化”的终身学习理念。面对不断变化的外部环境,一方面常态化加强内控制度学习及上级行的精神传导。另一方面不断提高自身素质,炼就过硬业务本领,在全体员工中树立“内控创造价值”的工作理念,在工作中总结出“一问、二看、三核对”,“主管六大关”重点的工作方法,并在支行内部迅速得到了传播应用,取得良好的工作效果,合规管理良好氛围蔚然成风,从而提高了服务效率、服务质量。

三、培育“员工”成长线,让合规根基更牢更稳。针对网点柜员每年需要轮岗、新大学生入职带来的对业务不熟悉等原因,引起风险暴露水平上升的现象。该行注重新转岗及新员工的指导和帮助,并制定系统全面的培训计划,对员工加强基本制度和操作流程及业务技能的培训,增强员工的制度执行意识,不断提高全员整体的业务水平和操作能力。每日班后,该行组织新转岗及新入行大学生观摩日常实战情景大复盘,对日常业务办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总结,柜员之间传票进行互审,现场主管复审,发现错误,及时采取补救措施,做到问题整改不过夜,达到学用结合的目地,从而将网点的风险事件压降到最低,快速提升了新员工的实战水平。

四、压实“工作”责任线,让合规意识更深更强。该行明确各岗位职责,强化对重点岗位、重点环节和重点业务的合规管理。每月组织召开一次内控案防分析会,会前认真梳理近期风险重点在会上加以分析提示,定期开展自查、互查,对自查及上级行检查出问题建立问题台账,限时整改。管好“两个关键”,规范“关键少数”行为,做实“关键岗位”评估和轮换,有效实施不相容岗位分离控制。做到“三个加强”,即加强员工异常行为监督,防范员工道德风险。加强消保机制、投诉处理、服务质效、过程规范监督,防范声誉风险。加强“淮承合规 安则行远”合规文化品牌建设,统一全行合规价值取向,推进核心价值理念与经营管理相融并进,展现系统内大行文化品质,为城北支行稳健经营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文化支撑和合规保障。

五、守住“案防”生命线,让合规之音常存。该行做好“一个坚持”(反洗钱工作)、落实“两项排查”(专项排查、日常排查)、开展“三类”治理(信用卡套现、出借账户、异常借贷)。对照专业案防风险点,通过内部监测分析系统加大非现场监测和数据分析,充分利用业务运营系统、融安e信、人行征信、工商注册等系统加大对员工异常行为的排查。开展信用卡套现、出借账户、异常借贷三类异常行为治理。通过“123工作法”实现了多年“零案件、零重大事故、零重大负面舆情”目标。(周婷婷/文)

标签:
责编:张良琴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