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工行淮安分行科技创新赋能全行数字化转型发展
2023-08-04 16: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来,工行淮安分行积极加快推动“数字工行”战略落地,充分利用数字化思维及科技手段,推动全行数字化转型工作迅猛发展,形成有效创新成果,为全行经营发展发挥重大作用。

在数字化营销方面,淮安分行金融科技部配合机构、个金等业务部门积极外出营销,从科技角度向外部合作方介绍工行产品安全、便捷、高效的特点。今年以来,利用总行API聚合支付接口,协助淮安市楚州医院完成院内公众号及自助机升级建设,在接口对接开发、档案建立、接口调试过程中快速有效的从科技角度与合作方进行对接指导、问题解答,助力银医系统快速上线。在数字人民币推广之际,围绕政府民生领域,紧抓社会需求,先后与涟水市妇幼保健院、国网淮安供电公司达成合作关系,上线数币支付功能,为广大居民生活缴费及就医缴费提供新型便民渠道。同时,根据合作方需求,利用银企互联产品,先后助力淮安烟草公司、淮安交通控股有限公司,成功上线电子回单业务,便于企业足不出户,获取本单位电子回单,获得企业一致好评。

在数字化内部管理方面,淮安分行自行开发了财务科目分析系统、淮安分行物品管理系统、RPA内控员工异常行为排查系统、RPA企网限额查询系统、DSP未加密核查跟踪系统,助力业务部门精细化管理。批量获取企网限额系统使用RPA技术将原先需大量人力手工操作的重复性业务,转而用机器人进行代替。目前已帮助淮安网络金融业务部查询并记录16万余条数据,节省人力20人/天,网金部已根据查询摘录数据联合运管进行风险排查,有效降低账户涉案风险。DSP未加密核查跟踪系统的开发有效解决原先人工手工分发操作繁琐、全量文件发送可能造成信息泄露的问题。一次查询累计节省人力10小时,全年预计节省人力120小时,系统上线一个月以来,淮安分行全行员工文档未加密数环比降低29.6%,员工信息安全意识得到明显提高。

在数字化分析及运用方面,基于总省行DAS平台、MBI平台、互联网智能运营平台,同时结合淮安分行实际业务需要,先后开发了理财经理管户业绩考核取数系统、代发单位特定条件客户清单取数系统、企网企手动户取数系统、对公拓客营销业绩登记平台、普惠业绩管理系统。这些系统的开发,通过编写DAS模板,获取原始数据,再利用自行开发系统进行数据处理,互联网智能运营平台进行活动配置,有效解决了业务部门数据获取种类杂多,数据处理繁琐,线上客户权益发放困难三大难点。多种系统的灵活统筹运用,促进业务、数据、科技三角互动和良性循环,助力业务部门有数可依,打造数字化服务新模式。

下一步,工行淮安分行将继续坚持“科技驱动、价值创造”的总体思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加快推进金融科技成果转化和重点项目建设推广,推动全行数字化转型,统一思想、抓紧行动,紧跟市场和用户需求变化,聚焦价值创造、赋能业务发展,高质量服务淮安分行数字化转型和业务发展。

(吴雪菁/文)

标签:
责编:张良琴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