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结缘兰台三十载 坚守初心情愈浓————记工行淮安分行档案管理中心吕淮洪
2023-06-13 17: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吕淮洪同志,男,57岁,中共党员。1988年元月参加银行工作,1990年从工商银行淮安分行城南支行调入到市分行办公室,从此他便与档案工作结下了不解之缘。多年来,他能严格要求自己,以踏实的工作作风、过硬的业务技能、良好的群众口碑,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工会积极分子”“内控合规标兵”“优秀党员”等荣誉。在看似枯燥的平凡工作岗位中,他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一名基层档案管理员的精彩。

“我也在岁月长河中不断学习成长”

他和档案结缘可以从1990年他调到市分行办公室工作时算起。当时,他主要承担办公室打字工作,由于当时没有专职档案管理人员,便兼文书管理工作。从收集资料到文件的整理、归档、保存,从案卷标题拟定、目录填写到最后的装订、装盒、入库,也算是初有心得。2006年12月,基于早期的档案工作经验积累,他成为组建市分行档案管理中心的核心成员。首次集中档案,数量多、涉及面广、专业性强、时间紧、任务重,如何组织实施也没有实践经验可参考,此刻他才深深体会到以前所涉及的仅仅是档案专业的皮毛,但勤学善思的他,通过认真学习总省行档案管理制度要求以及向兄弟行请教取经,不断钻研档案管理新模式,努力探索淮安分行档案管理新思路,形成了淮安分行档案中心的制度流程管理框架,后经不断完善,不少一直延用至今。

“一家人就要拧成一股绳”

档案中心成立10余年以来,他是历任主任首肯的“大管家”,由于市分行档案管理中心与市分行本部分处两地办公,分管档案中心的主任经常也要在本部开展其他的分管工作。正是有了认真负责、积极担当的吕淮洪同志,档案中心分管主任可以放心地离开中心去处理其他事务。吕淮洪也是档案中心一批一批后来者的良师益友。十余载,档案中心工作人员换了一拔又一拔,唯一不变的是,吕淮洪同志始终是档案中心这个“小家”的主心骨。几乎所有后来档案中心的新手,都经过他的言传身教。而他教授出来的“新人”,也深受他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的影响,档案中心形成的严谨细致的良好工作氛围广受业务部门和支行好评。他还是档案中心全能的天然B角,每当其他同事有事需要请假代班的时候,总能想到他,而他也总能欣然接下相关工作。

“不能让交上来的档案少掉一页纸、一个字”

“这里的档案是我们行资产安全的最后一道屏障”是他经常挂在嘴边的话。正是在这样的信念与责任意识下,他成了淮安分行中出了名的比较较真的人,档案出入库要求一丝不苟。大家平时评价他比较“碎嘴”,但通过前言后语,大家嘴里的“碎嘴”得理解为褒义词,多是对他对工作细节要求一次一次叮嘱强调的肯定。他作为一个老档案人,始终保持较高的安全意识。2021年7月中下旬,淮安市突遭遇多年未见大雨,给档案库房安全带来一定的考验。他冒着瓢泼大雨爬上六楼楼顶,疏通下水管道,防止了雨水渗透档案库房险情的发生,虽然他打着雨伞,但回来的时候浑身还是被淋了个透。每逢周末、周日以及重要节假日,他多是最后一个走,并总要看看门窗是不是都关好了,各类电器是不是都断电了,监控是否还正常……

“档案工作的人民性要通过日常点滴行为来体现”

档案中心是后台部门,管理是工作的一方面,服务是不可或缺的另一面,他坚信只有我们档案管理人员先把支行、专业部门服务好,才能最终把客户服务好。他知道,人员紧张是常态,每个人手里工作都不少;也感受到支行跑一次市分行不容易,而且很多人来一次市分行得跑好几个部门办好几件事;也体会到不少在淮买房者是外地人或是在外地工作,来一趟淮安的诸多不便,所以他不断地提醒档案中心的后来者们要让他们少跑腿,要为他们带来最大的方便。他自己也一直坚持这么做的,他从来未拒绝过临近下班时要来调档的电话预约,对拖班收档案的情况也从未有过抱怨。还记得在2022年以前,到淮安车管所办理车辆抵押业务,都得提供银行营业执照原件,这有很大的不便性,且经常遇到多个支行都同时要调证的情况,他认真研究了相关规定后,经过到车管所与相关人员进行面对面沟通,车管理最终优化了车辆抵押手续,不再需要提供营业执照原件。

泰山不拒细壤,故能成其高;江河不择细流,故能成其深。平凡铸就精彩,小小档案舞出异样人生故事。蒋其驹

标签:
责编:张良琴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