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工行淮安新区支行强化员工培训提高反洗钱履职能力
2022-03-21 17: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为加强反洗钱工作,增强员工反洗钱工作能力,进一步提高反洗钱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近日,淮安新区支行组织开展反洗钱业务培训工作,从思想上提升员工反洗钱意识,从技能上强化员工反洗钱能力,督导员工严格遵守反洗钱各项规章制度,切实防范洗钱风险。

在培训中,该行组织员工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洗钱法》,以及“一个规定、两个办法”,并对反洗钱的定义、反洗钱的主要法律法规、商业银行如何开展反洗钱工作等进行了全面的宣讲,并对反洗钱系统及工银BRAINS系统进行了培训,促使员工了解掌握人民币大额支付交易操作流程、反洗钱系统应用操作流程、可疑交易报告操作流程。同时,此次培训明确了临柜人员对大额支付交易信息维护、对可疑支付交易信息的逐笔判断、登记、审核、上报等环节的流程,明确网点反洗钱操作员、反洗钱联络员对风险监控系统筛选的数据进行甄别、对可疑交易缺失信息进行补录。该行明确了可疑报送填制要求、报送时间;明确各岗位每日、每周、每月工作流程和岗位责职,规范了一线员工尤其是反洗钱岗位责任人对大额、可疑交易的操作,提高了员工反洗钱的甄别和判断能力。

此次培训对如何做好下一步的反洗钱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各网点要利用班后时间进一步加强对柜台人员的反洗钱业务培训工作,熟练掌握反洗钱业务变化内容和要求,在实际工作中加以运用,不断增强全员的反洗钱意识;二是认真履职,必须做到反洗钱工作落实到岗、落实到人,进一步完善大额和可疑交易报告制度,各网点要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记录与上报可疑交易情况;三是加强客户尽职调查,完善账户资料,要严格按照要求保存客户的账户资料;四是进一步加强反洗钱知识宣传,通过向客户发放传单、张贴宣传海报,积极营造反洗钱宣传氛围,让客户提高反洗钱的意识,了解洗钱犯罪的最新方式和特征,提高公众防范风险的意识。

通过此次培训,全行员工对反洗钱工作“三原则”、“五项制度”有了深刻的理解,进一步夯实了培训人员的反洗钱理论基础,明确了银行在反洗钱工作中所承担的责任,增强了反洗钱工作主动性,明确做好反洗钱工作是维护我国国家利益和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需要,也是金融机构承担反洗钱义务。万军林

标签:
责编:张良琴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