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中烟淮阴卷烟厂积淀与奋进“赶考”优秀卷烟工厂
2017-02-17 13: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古运河北麓,洪泽湖之畔,伟人故里淮安。

  一幅“赶考”苏北重要中心城市的建设画卷引人注目,催人奋进。

  “赶考”二字,始终激励着这座城市的建设者为早日实现富庶美丽幸福新淮安而交出一份优异答卷。

  五年心血、五年汗水。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引下,作为奋斗画面的一幅生动剪影,江苏中烟淮阴卷烟厂正由内至外散发着一种美,在灵动的苏北大地上愈显稳健和活力。

  2007年,被评为“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先进单位”;2008年,荣获江苏省质量管理奖;2009年,被评为“全国文明单位”、“第五届全国烟草行业先进集体”;2010年,被评为“先进职工之家”、“江苏省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试点单位”;2011年,“十一五”技改工程荣获中国建设工程最高荣誉——鲁班奖;2012年企业被评为“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翻开江苏中烟淮阴卷烟厂的荣誉年鉴,一条昂扬向上的曲线,勾画出了烟厂坚持务实创新、推进管理突破,为创建优秀卷烟工厂而努力奋斗的发展轨迹。

  笔透豪情,墨蕴壮志。江苏中烟淮阴卷烟厂呈现于世人面前的这份答卷,可谓岁月积淀磨砺出的一曲壮美乐章。

  管理是企业发展永恒的主题,扎实的管理基础是一流卷烟制造工厂建设目标顺利实现的前提和保障。因此,首先确立科学合理的管理理念是基础中的基础。

  通过长期的理论探索和实践总结,江苏中烟淮阴卷烟厂针对有效作业率偏低、统计口径等问题,提出了自我加压、提高标杆、落实要快、统计“净”有效作业率等8个方面的具体要求,并成功总结出“净”管理理念,要求在“精”管理、“细”管理上做文章,在工艺加工精细化上下功夫,要求向各个管理环节推广和应用,建立精益生产和精益管理模式。

  从此,江苏中烟淮阴卷烟厂上下达成共识——所谓“净”管理理念内涵就是在任何卷烟工作中挤去水分、求真求精、真抓实干、创先争优。

  结果在施行“精”管理措施的2011年,人们欣喜的看到——按10项和20项创优指标统计,全年分别有8项和16项指标达标,具备申报优秀卷烟工厂条件。推进对标指标体系建设,把握40项可控指标,进行重点跟踪,全年有24个指标优于行业平均水平。推行6S管理项目建设,项目自评验收达到行业五星级标准。引入六西格玛、TnPM等管理手段,为实行精细化、规范化管理奠定基础……

  “净”管理理念在态度、作风、方法、追求、境界等方面得到了企业上下的重视,特别是在质量管理、设备管理、现场管理、安全管理中表现的淋漓尽致。

  在质量管理方面。巩固质量预警和质量追溯制,坚持定期质量分析,开展机台质量普查。加强生产过程管理,在制丝工段突出关键工序控制,提高加料、加香、掺配稳定性和均匀性;在卷包工段重点发挥设备自动检测效能,降低质量波动。

  在设备管理方面。运用TnPM管理工具,不断提高设备运行效率。

  在现场管理方面。在生产、原料、辅材、设备一线,全面开展6S管理活动,建立了6S管理长效机制,并结合不同工序特点,建立制丝4M保养模式,改进保养方法及技巧,改善现场环境,提高设备运行稳定性;推行卷包4S保养标准,简化保养流程,规范保养行为,提高轮保质量。

  在安全管理方面。通过建立和实施GB/T24001-2004环境管理体系、GB/T28001-2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为员工创造安全舒适的工作环境。以安全生产标准化、安全文化、安全信息化建设为重点,全面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人们常常看见成功的果实,却容易忽略其开花生长的艰难过程。

  近年来,江苏中烟淮阴卷烟厂技术改造令人瞩目。历经“七五”、“九五”、“十一五”技改,以及跨越式发展的积淀,使得江苏中烟淮阴卷烟厂潜在制造能力进一步跃升。

  2009年8月18日,随着最后一台设备从“九五”厂房搬进宽敞明亮的联合工房,江苏中烟淮阴卷烟厂“十一五”技改工程搬迁工作圆满画上了句号,实现了全面投产,让世人不得不为这几年的变化而感叹——江苏中烟淮阴卷烟厂目前已拥有从德国、英国、意大利等引进的叶片处理线2条、叶丝干燥线3条,烟梗制粒膨胀设备1台套,卷接包机组19台套,其中超高速机组4台套,主要技术装备水平和技术创新能力在行业“领跑”。

  特别是今年以来,已顺利完成干冰膨胀烟丝生产线项目装修设计、相关系统招标。关键工艺设备也安装到位。厂前区广场和绿化景观设施初具规模,中水处理站顺利通过江苏省环保重点工程验收。“十一五”技改工程、徐扬仓库一期工程竣工验收准备就绪。完成一台新增的GDX1安装调试和验收交接,以及超高速机组配套项目的实施。

  其实,“十一五”技改的最大看点,还当属分组加工的特色工艺、高速卷接包设备以及智能化信息控制系统。长期以来,江苏中烟淮阴卷烟厂发动全厂力量强化实验,好中求特,努力打造制丝线特色工艺,实现产品质量最优化。

  特别是2009年以来,以提高制丝加工精度和卷包过程质量为目标,通过“十一五”技术改造工程的建成投用,制丝线主体工艺路线采用“两头两身三尾、中间交叉”模式,能满足不同加工特性的烟叶分组加工和多叶组精细配方的混合与储存以及叶丝配方的混丝均质处理等,形成了“精细加工、精准配方”特色的多点加料、多点交叉的“分组加工”工艺流程模式;在制丝段、制丝与卷包的连接段和卷包段,充分理顺了生产流程,优化了物流路线,为全线自动控制创造了坚实的基础;通过制丝管控系统、动力管控系统、网络系统及远程控制方式的引用都较以前有了重大突破,达到了远程自动控制,实现了集约化生产、精细化管理和及时的市场响应。

  江苏中烟淮阴卷烟厂人深知,创一流的征程,就是不断破解难题的过程,只有迈出技术改造的铿锵步伐,才能不断的靠近“优秀卷烟工厂”的目标,实现“卷烟上水平”。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但是没有创新后劲的技术能力不单成不了第一生产力,还可能成为阻碍企业进一步发展的绊脚石。

  对此,江苏中烟淮阴卷烟厂近年来不仅深谙其理,而且技术创新成果显著,有了新的突破——推进烟梗制粒膨胀技术研究,满足了产品配方生产的要求。承担的《低强度松散回潮》、《分段式低温干燥技术》两个国家局重点项目完成工业化试验设备研发,2011年全年有18项技术创新成果获得实用新型专利证书。参与卷烟工厂信息化专题建设,学习、借鉴先进企业专题研究成果,认真总结和提炼企业在ERP系统建设与应用方面的特色做法,企业信息化管理水平得到了明显提升。

  五年的实践也证明,江苏中烟淮阴卷烟厂一直在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中前进,敢于勇于否定自我,用创新的思维、改革的措施解决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问题。

  尤其在制度化方面,江苏中烟淮阴卷烟厂历来注重完善技术创新机制,深入开展技术革新,大力开展技术攻关和小改小革活动。坚持把有限的资源向一线倾斜,充分利用厂长奖励基金、绩效考核杠杆等激励手段,大力引导一线职工钻研技术、锻炼技能,推动职工学有专长、学有所成、学有所用。

  譬如,成立了江苏中烟科学技术委员会淮阴卷烟厂分会,作为企业科技工作的领导机构和决策机构,规划科技发展方向,全面决策指导企业的科技活动。厂科技创新办公室负责企业科技创新项目的管理,品质管理处、企业管理处、生产制造处、设备管理处等职能部门分别负责企业科技项目、质量攻关、QC活动等各层次的科技创新活动。企业科技创新体系依据中烟公司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设定每五年为一个阶段,明确创新目标、主攻方向和专项课题,并配置相关资源,制定实施计划,组织实施。

  正是制度条件的保障下,江苏中烟淮阴卷烟厂大力组织开展质量攻关活动和群众性QC小组活动,并在中烟公司内部有效整合技术资源,开展生产点之间的联合攻关,不断推进企业质量改进水平的提高。自2009年以来,累计完成质量攻关项目50个。2012年6月,卷包车间突破QC小组在中国质量协会组织的第五届“海洋王”杯全国QC小组成果发表赛上,《降低高速卷接机组COMFLEX-ML乱烟频次》成果荣获一等奖。同时,制丝车间求实QC小组《梗丝干燥出口水分均匀装置的研制》成果荣获2012年江苏省QC小组成果交流会一等奖。2个小组均被推荐为2012年全国优秀QC小组。

  人才是企业发展的第一资源,是各项工作取得实效的重要保证和决定性因素。

  近年来,江苏中烟淮阴卷烟厂立足企业实际,紧扣人才引进、培养、使用、激励等关键环节,思想上重视、组织上有力、方式上创新,全力建设一支持续满足企业发展需要的人才队伍。

  在人才引进工作中,通过向社会发布招聘信息等形式,经过省公司考试、面试等层层筛选、严格把关,并对新进厂大学生进行岗前培训、考试。此外,人力资源部门与生产车间密切沟通、统筹谋划,采取“分段轮岗、集中考核”的方式,有计划、有步骤地安排大学生到各生产环节中学习、锻炼,成熟一个、定岗一个。为提升职工综合素质,达到了解各类知识的深度和广度,利用厂内资源共享原则,还请厂内优秀兼职教师给职工授课,同时请国内资深的专家或讲师到厂内授课,培训形式多样。组织了中层及中层以上干部培训班、班组长及管理人员培训班、内训师培训班、新员工入职培训班等各类培训。通过培训,使职工学到了很多的知识,全面提升职工综合素质能力。

  除了在选人方面下功夫外,江苏中烟淮阴卷烟厂近些年还十分注重推进队伍创优——充分发挥人才成长通道作用,加大高技术、高技能人才培养力度,不断优化队伍结构和人才结构。积极稳妥地推进干部人事制度、用工分配制度改革,建立更加科学有效的激励、约束、考核体系,建立健全动态管理、能上能下的用人机制。加大科室人员管理力度,注重日常工作业绩考核,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制定考核评价制度,促进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科技人才队伍建设这些年也得到了江苏中烟淮阴卷烟厂的重视。为了深入开展“创建优秀卷烟工厂”活动,进一步畅通人才成长发展通道,将企业员工队伍分为专业管理、专业技术、生产操作三大类,并设定三类人才的成长通道,实行岗位与薪酬待遇挂钩。以实现“建立1个满足企业发展战略需求的人才库;完善2条人才晋升成长通道;加大3个层次的培训力度”的人才培养战略。

  一幅“以人文本,凝聚力量”的画面正在徐徐展开,这幅画面正是对“德才兼备、注重实绩”的选人用人理念的生动诠释。

  结语:

  回眸创优征程,卓尔不凡。然而,“积淀与奋进”,是“赶考”试卷上的最终答案吗?

  当然不是,因为2006名淮烟儿女一致选择——我们永远走在“赶考”的路上!

标签:
责编:李笑林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