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市委书记专题会议听取八届市委第六轮巡察情况汇报
2024-01-20 10:31: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融媒体记者 杨 尚

通讯员 杨 洋

本报讯 昨日,市委召开书记专题会议,听取八届市委第六轮巡察情况汇报,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巡察工作任务。市委书记、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史志军主持会议并讲话。市领导顾坤、赵正兰、岳岭、孙虎出席会议,市领导李森、林小明、王向红列席会议。

史志军指出,八届市委第六轮巡察期间,市委巡察机构全面贯彻“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巡视工作方针,深化“用心走基层、贴心办实事、真心促发展、齐心树形象”温暖巡察,突出重点巡、巡重点,政治监督抓得紧、人民立场站得稳、同题共答做得实、温暖品牌擦得亮,有效发挥了监督保障执行作用,是一次高质量的巡察。

史志军强调,要保持头脑清醒,深刻认识巡察发现的问题。从巡察情况看,各被巡察党组织能够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切实履行职能职责,力求出实功、见实效。但巡察也发现和揭示了被巡察党组织在服务高质量发展、维护群众利益、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还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各被巡察党组织要全面认领问题,深刻剖析根源,敢于自我革命,敢于动真碰硬,推动把问题整改清单转化为发展成效清单。

史志军要求,要坚持系统推进,切实提升巡察整改成效。要把责任落下去,各被巡察党组织要切实履行整改主体责任,“一把手”要扛牢“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要落实“一岗双责”,持续紧盯不放、务求抓出实效。要把督办强起来,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要把巡察整改作为日常监督重要内容,健全整改监督机制,密切跟进调度整改情况。宣传部门要统筹推进意识形态专项检查问题整改。市委巡察机构要发挥“统筹协调、跟踪督促、汇总分析”职能,常态化开展巡察整改质效评估。要把根源治理好,针对巡察发现的突出问题,全面开展专项治理,推动成果综合运用。

史志军强调,要秉持实干精神,全面扛牢巡察监督使命。市县巡察机构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重要思想,落实“九个以”的实践要求,坚定实干实效、深化改革创新,持续推进温暖巡察,推动巡察工作向深拓展、向专发力、向下延伸。要强化发展意识,深入查找拈轻怕重、躺平甩锅、敷衍塞责、得过且过等行为。强化靶向监督,持续深化对被巡察党组织领导班子、“一把手”及关键岗位负责人的巡察监督,不断提升“关键权力”全方位管理、经常性监督的实效;紧盯群众身边“小微权力”,深入排查解决就业创业、教育医疗、养老社保、住房保障等方面群众急难愁盼。强化协调联动,加强巡视巡察联动,深化“以市带县”“双挂”指导,推进对村(社区)巡察全覆盖;发挥巡察综合监督平台作用,推动构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监督体系。强化队伍建设,巩固拓展主题教育和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强化巡察队伍政治建设、党性建设、作风建设,永葆政治本色,练就斗争本领。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3年10月30日至12月29日,八届市委第六轮巡察聚焦医疗卫生、国有资产管理、低效闲置用地房屋盘活利用等主题,对市卫健委等10家单位开展常规巡察,提级巡察市三院等6家医疗卫生机构,组织开展行政事业性单位国有资产管理使用情况、开发园区低效闲置用地房屋突出问题专项巡察。

标签:巡察;巡察党组织;整改
责编:吕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