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国共产党淮安市第八次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胜利召开
2023-12-29 10:41: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通讯员 陈辉

融媒体记者 杨尚 管伟法

昨日,中国共产党淮安市第八次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胜利召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对淮安殷切嘱托,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四届五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动员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善始善终抓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坚定实干实效、深化改革创新,以攀高比强之志奋力跨越赶超,努力在更好展示“象征意义”的新征程上迈出更加坚实步伐。

在第一次全体代表会议上,市委书记史志军代表中共淮安市第八届委员会作题为《坚定实干实效 深化改革创新 以攀高比强之志在新征程上奋力跨越赶超》的工作报告。市委副书记、市长顾坤主持会议并宣布会议开幕。赵正兰、李森、吴晓丹、董晟、岳岭、孙虎、周青、徐子佳、林小明等市委领导在主席台就座。

本次会议应到代表460名,实到代表416名,符合规定人数。

报告分为四个部分:一、坚定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行,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淮安新实践开局起步。二、大力弘扬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进一步把更好展示“象征意义”引向深入。三、坚持攀高比强、跨越赶超的工作追求,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四、坚决扛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更好形成齐心协力干事创业生动局面。

史志军指出,即将过去的一年,是我们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对标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提出的重大要求、赋予的重大任务,以及对淮安作出的“真正把青少年培养成为拥有‘四个自信’的孩子”重要指示精神,推动深化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10年再出发的一年;也是我们在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以谋长远、打基础的韧劲和重实干、求实效的作风,精心谋篇布局、推动稳健开局,实现产业项目积厚成势、重点难点破题起势、跨越赶超蓄能聚势的一年。一年来,市委坚持把“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走在前列”“攀高比强、跨越赶超”“重点重抓、真抓实干”贯穿始终,聚焦头等大事、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坚持精准施策、推动经济率先回升向好,突出改革创新、推动活力潜力加速释放,深化城乡融合、推动品质能级稳步提高,办好为民实事、推动群众生活持续改善,强化党的领导、推动党建质量不断提升。回顾这一年,在极为困难的情况下取得了殊为不易的成绩,尤其是全市上下坚定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行,知重负重、苦干实干,把更多不可能变成可能,进一步点燃了奋斗激情、汇聚了奋进力量。

史志军强调,面对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一最大的政治、坚持高质量发展这一新时代的硬道理,面对更好展示“象征意义”需要呈现的标志性引领性成果,面对发展赛道上的各种障碍制约,必须强化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坚定不移吃“改革饭”、走“开放路”、出“创新招”,以更加主动姿态推动高质量跨越发展提速。

深化改革创新,必须聚焦发展定位,切实建强先进制造业、科技创新、交通枢纽、绿色生态、营商环境等五个方面支撑,加快建设群众自豪、外界认可、名副其实的长三角北部现代化中心城市;必须聚焦形势任务,坚持以“稳”提升“进”的预期、以“进”扩大“稳”的底盘、以“立”带动“破”的进程,为发展注入更多稳定性、确定性、上升性,在把好节奏中争取更大主动;必须聚焦重点矛盾,重点解决好空间要素足不足、发展载体强不强、环境治理系统性够不够、县中振兴基础牢不牢、干部会不会干等五个方面问题,在加速攻坚中争取更大主动。回顾事业发展历程,每一次跃升,无不是改革创新的结果;奔赴美好发展前程,我们要大力弘扬改革创新精神,既敢闯敢试、又稳扎稳打,全力攻克前行路上的艰难险阻,不断实现新的更大跃升。

史志军指出,明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完成“十四五”发展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淮安在新征程上更好展示“象征意义”的全面展开之年,做好明年工作意义重大。明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更好展示“象征意义”五个方面价值内涵,强化攀高比强、跨越赶超不动摇,把实干实效、改革创新贯穿各项工作始终,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加快高质量跨越发展,在全省“走在前、做示范”和“挑起大梁”中贡献淮安力量。围绕明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一要坚定不移把抓项目作为头版头条,多引项目、加快向更好招商选资转变,多出实招、加快向更好护航项目提升,形成新签约、新开工、新竣工、新列统滚动循环的加速度、高质量,聚力在产业项目攻坚上实现更大突破;二要强化“工业没有突破,谈发展就是空话;项目没有突破,谈贡献就是虚招;科技创新没有突破,谈未来就是空想”的意识,坚持新型工业化引领,围绕“聚牢”做优功能配套,围绕“变强”做优创新生态,围绕“增多”做优梯队培育,聚力在产业集群打造上实现更大突破;三要围绕“精、严、细、实、快”要求,强“内功”,强“融通”,强“特质”,高标准统筹城市规划建设治理,高质量实施年度中心城市建设项目,聚力在城市能级影响上实现更大突破;四要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紧盯产业振兴这一根本之策、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这一重要内容、强村富民这一最终目的,有力有效推进“三农”工作,加快建设农业强市,聚力在乡村全面振兴上实现更大突破;五要深入践行“两山”理念,千万不能走“先污染后治理”的发展路径,千万不能采用“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治理方式,千万不能还有“将生态与发展对立起来”的思维观念,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加快建设特色更加彰显、成果更为厚实的美丽淮安,聚力在生态绿色发展上实现更大突破;六要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让群众生活更“富”、公共服务更“好”、社会氛围更“安定”,聚力在幸福平安建设上实现更大突破。实施好民生实事、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体现的是正确政绩观,各级党员干部要坚持以造福人民的情怀担当,补民生之短、行利民之事,共同绘制淮安幸福平安新图景。

史志军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始终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大政治责任,紧扣“四个走在前”“四个新”等重大任务,巩固拓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持续打造基层战斗堡垒,全面建设发展中坚力量,着力造浓敢作善为氛围,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营造积极向上、充满活力的干事创业环境,为在现代化新征程上更好展示“象征意义”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史志军说,百舸争流中,惟改革创新者胜;千帆竞发时,惟攀高比强者成。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重实干、增实效中攀高比强,在抓改革、促创新中跨越赶超,奋力在现代化新征程上更好展示“象征意义”。

史志军主持第二次全体代表会议。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市委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市纪委工作报告的决议。

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史志军就学习宣传贯彻会议精神强调,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提出的“真抓实干、务求实效”重要要求、对江苏提出的“继续在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争当表率”重要要求,把坚定实干实效、深化改革创新贯通起来,以“实”的态度、“实”的招数推动改革创新,力求取得“实”的效果,敢于走在前、勇于争先进,高标准、高效率推进各领域发展和各条线工作,为攀高比强、跨越赶超赋能提速,努力迈出更好展示“象征意义”的坚实步伐。

史志军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抓落实提出一系列重要要求,我们要认真领会,着眼淮安发展阶段性特征,全力以赴抓落实。要握好“方向标”,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心无旁骛抓发展,确保明年任务以及今后一个时期重点工作部署之后有行动、行动之后有成效,做到持续用力。要把好“时度效”,看准了不犹豫,一鼓作气干下去,只争朝夕、争分夺秒,注意“分寸”、掌握“火候”,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杜绝虚耗空转,做到精准发力。要炼好“铁肩膀”,以组织背书、领导示范推动干部“敢作”,以系统培训、实战练兵推动干部“善为”,做到执行有力。在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同时,要着眼岁末年初的特殊节点,统筹抓好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打好全年工作“收官战”、推动明年工作“开门红”、做好民生保障、守牢安全稳定底线、确保节日期间风清气正等工作。

史志军要求,各地各部门要迅速组织开展学习传达,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全面领会会议精神实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部署要求上来,充分激发全市上下干事创业热情,形成推动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强大合力。全市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坚强领导下,真抓实干、务求实效,深化改革、聚力创新,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淮安新实践,努力在现代化新征程上更好展示“象征意义”。

会议期间,与会同志对市委工作报告、市委常委会关于2023年工作情况的报告、市纪委工作报告等进行了认真审议。

列席会议的有:不是市党代表的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同志,市法院院长,原担任地市级领导职务的老同志,市纪委委员,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副秘书长,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各县区、淮安工业园区、淮安生态文旅区、宁淮智能制造产业园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市委各部委办主要负责同志,市各委办局、市各直属单位(含市属正处级事业单位)、部省属驻淮单位、市属企业集团党组(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各委办室党员主要负责同志,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主要负责人,市各大中专院校党委书记,市直重点企业党员主要负责同志,各省级以上开发园区党工委书记,镇(街道)党(工)委书记。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