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市领导调研推进盱眙经济开发区改革工作
2023-12-09 12:15: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淮安市领导调研推进盱眙经济开发区改革工作

努力在高质量跨越发展中 取得高水平赶超成果

昨日上午,按照“四下基层”工作要求,淮安市委书记史志军、市长顾坤来到盱眙县,调研推进盱眙经济开发区改革工作。史志军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和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关于推进开发园区创新提升、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的实施意见,抢抓长三角特别是南京等区域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转移和溢出机遇,高水平推进宁淮智能制造产业园建设,加大重特大项目攻坚力度,努力在高质量跨越发展中取得高水平赶超成果。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秘书长李森,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孙虎参加调研。

史志军一行实地调研了500亩成片工业用地整理情况及雷曼电子、和善园项目现场,察看企业生产运营和项目建设进展等情况,听取了盱眙经济开发区成片工业用地储备整理、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科技型企业培育等情况汇报。他说,要充分利用好乡贤资源,积极鼓励更多乡贤回乡创业,介绍更多企业家朋友来淮投资兴业。

在随后举行的座谈会上,史志军听取了盱眙经济开发区今年以来改革创新举措、取得的成效、存在的困难问题和经济发展、项目招引建设、列统企业培育,以及盱眙县委支持推动开发区改革的举措和下一步工作打算的汇报。

史志军指出,在推动县域经济突破过程中,开发园区是主引擎,也是县域产业发展的核心载体;开发园区实现高质量发展,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才有扎实基础。近年来,盱眙增强发展底气,坚定发展信心,推进开发园区改革思路清、信心足、力度大,陆续招引一批产业项目,希望盱眙立足新起点,在重特大项目招引建设上取得更大突破,进一步提振全县干群精气神。要毫不动摇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坚定不移突出项目攻坚、强化科技创新,加快做大经济总量、提升发展质量。要充分发挥地理区位、山水生态、土地空间等资源优势,进一步优化园区空间、完善园区功能、改善园区环境、提升城市品位。要深化开发园区体制机制和组织架构改革,加快去行政化,回归经济本源;加快去社会化,进一步剥离社会事务管理职能,保障园区聚焦主业、一心一意抓发展。要围绕“能进能出、能上能下、能多能少”,更大力度推进人事薪酬制度改革,打破行政、事业、企业身份职级限制,将薪酬增量主要用于激励招商一线岗位人员,形成“全员提供信息、专业化洽谈攻坚、分层次领导推进”的招商格局。要优化资源要素配置,建立以“亩产效益”为导向的资源要素配置机制,开展闲置低效资源盘活利用专项整治,抓牢规划配置这个核心,创新促进土地、环境容量等资源优化供给、市场化配置,依靠法治、市场及社会力量,降低经营主体成本。要深化营商环境集成改革,进一步优化涉企政策服务,围绕项目建设全生命周期科学划分经济管理、资源配置等权限,让园区有更多资源、更好条件招项目、强产业、兴经济。

顾坤指出,开发园区是产业集聚主阵地、经济发展主引擎。要聚焦项目攻坚这一牛鼻子,突出“项目为王”,坚持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绕项目干,集中力量、集聚资源、集成政策开展重特大项目攻坚,全力扩总量、提质量。要动真碰硬抓改革,用好用足改革这个关键一招,坚持系统集成,推动开发园区体制机制、人事薪酬制度等重点改革事项纵深突破。要精细精准优化营商环境,坚持系统谋划、强化顶层设计,统筹推进要素保障、行政审批、制度供给、城市能级、安全生产等实现新提升,努力在区域竞争中培塑新优势、赢得主动权。

市领导及市直部门负责同志,对县委书记抓园区改革发展、园区书记推进改革发展以及园区改革发展成效进行评价打分。

■通 讯 员 李国成

融媒体记者 杨 尚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