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用好改革“关键一招”持续激发活力提升动力
2023-12-06 13:05: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淮安市领导调研推进淮安高新区改革工作

用好改革“关键一招” 持续激发活力提升动力

开发园区是县域经济发展的主阵地,改革创新是提升开发园区发展质效的“关键一招”。昨日下午,淮安市委书记史志军、市长顾坤按照“四下基层”工作要求,到淮安高新区调研推进园区改革工作。史志军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和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关于推进开发园区创新提升、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的实施意见,用好改革“关键一招”,凝心聚力啃下园区体制机制改革“硬骨头”,持续激发活力提升动力,以开发园区的高质量发展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孙虎,市政府秘书长顾强参加调研。

史志军一行先后来到淮安曼恩斯特科技有限公司、淮安福施特包装有限公司,了解项目建设进度、产品门类,详细询问项目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并深入调研淮安高新区用地规划、500亩成片工业用地储备及存量土地更新情况。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史志军听取淮安高新区今年以来经济发展、项目招引建设、列统企业培育,特别是改革创新举措、取得成效、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以及淮阴区委支持推动高新区改革发展的举措及下一步工作打算的汇报。

史志军指出,工业没有突破,谈发展就是空话;项目没有突破,谈贡献就是虚招;科技创新没有突破,谈未来就是空想。淮安高新区作为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必须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挑大梁、扛重任,当好全方位推进高质量跨越发展的主力军。要树立更高目标,瞄准总量不足这个最大短板,用好改革“关键一招”,大胆试、大胆闯,在改革中激发活力提升动力、更好带动区域经济发展、充分彰显高质量发展水平成效。要坚持工业强市不动摇,坚持先进制造业立家,持续凸显项目为王的工作导向,持之以恒抓项目、扩增量,在项目的正向累积中厚植发展基础。要坚持去行政化、去社会化方向,加快开发园区组织架构改革,建立高效、扁平、精简的运转机制,厘清职责边界,让园区卸下包袱、轻装上阵,聚焦聚力经济发展主责主业,心无旁骛谋发展。要进一步深化人事薪酬制度改革,建立“薪酬能增能减、人员能进能出、干部能上能下”的制度体系,把招商引资一线作为锤炼干部的重要战场,对有招商实绩人员在物质上激励、政治上保障、精神上鼓励,通过精准选配、培育、使用,有力推动干部在招商实战中勇为善为、淬炼成钢。要进一步优化要素资源配置,按照“要素跟着项目走”要求,进一步优化重构资源要素配置机制,加快低效用地整治,降低企业要素使用成本。要主动对标先进,以改革创新思维优化营商环境,真正将“四最”落到实处,提升经济发展软实力和竞争力。

顾坤指出,淮安高新区作为经济发展的主阵地、改革创新的主引擎,要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以超常思维、超常举措、超常力度全面提升园区发展质效。要聚焦聚力抓发展,全力以赴优存量、扩增量,坚持精准精明招商、培优培强主体、精细精准服务。要创新实干抓改革,破除原有思维惯性、体制机制,一方面强动力,一方面加压力,聚焦改革指向“握指成拳”,坚持将优势资源、要素、产业向园区集聚,全力跑出发展加速度。要慎终如始抓稳定,统筹发展和安全,树牢底板底线意识,强化园区金融债务、生态环境、安全生产等风险管控,确保园区安全平稳运行。

市领导及市直部门负责同志对县区委书记抓园区改革发展、园区书记推进改革发展以及园区改革发展成效,进行评价打分。

■融媒体记者 叶 列

通 讯 员 汪 凯

标签:园区;淮安;改革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