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市领导调研推进涟水经济开发区改革工作
2023-12-04 12:17: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昨日下午,淮安市委书记史志军、市长顾坤调研推进涟水经济开发区改革工作。史志军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和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关于推进开发园区创新提升、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的实施意见,立足现代化建设全局,用好改革关键一招,不断增强开发园区动力和活力,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秘书长李森,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孙虎,市政府秘书长顾强参加调研。

史志军一行先后来到睿晶石英半导体及光伏石英材料项目、众力光伏高效太阳能电池组件项目,了解项目建设进度、技术工艺、市场前景等情况,详细询问项目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并深入了解园区500亩成片工业用地储备与整理情况以及“一区三园”总体规划情况。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史志军听取涟水经济开发区今年以来改革创新举措等情况汇报,并听取涟水县今年以来支持推动开发区改革发展举措和下一步工作打算汇报。相关市领导和市直部门结合职责分工作交流发言。

史志军指出,开发园区是县域经济发展、项目落地、科技创新、干部培养成长的主阵地,要紧紧抓住园区改革“牛鼻子”,围绕增强队伍活力、产业发展动力两大目标,以园区改革创新的“含金量”,推动量与质的领先、可持续发展的领先,夯实夯牢冲刺全国百强县的坚实根基。要进一步优化组织架构,充分激发体制机制活力。深入推进“管委会+公司”改革,坚持去行政化、去社会化方向,打破身份限制,把符合条件、能力胜任的人员选任到合适岗位。进一步剥离社会职能,让开发园区更聚焦经济产业发展主责主业,真正实现“一心一意”抓发展。要加大人事薪酬制度改革,充分激发“人”的活力。坚持经济发展一线人员高于非经济发展一线人员,坚持薪酬直接与贡献和业绩挂钩,真正把导向树立起来,把抓产业、抓招商、抓项目的战斗力激发出来,加快打造一支懂经济、会招商、善管理的园区干部队伍。要进一步深化项目和要素资源的优化配置。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全力推动资源向项目聚焦、力量向项目聚拢,把“服务要比需求早”真正落到实处。建立以“亩产效益”为导向的资源要素配置机制,加快低效用地整治,增强招大引强承载力。要进一步深化改革改善营商环境。不断加强系统集成和改革创新,深化推进“放管服”改革,提升营商环境整体水平,着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顾坤指出,开发园区是开放的主阵地、经济发展的主引擎、创新的试验田、改革的急先锋。实现县域经济突破,扎实推进新型工业化,离不开开发园区的高质量发展。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按照市委部署要求,进一步强化目标导向,树立更高目标,创新实干、争先进位,聚焦聚力拼发展。要进一步强化绩效导向,坚持量质并举重在质,坚持增存并举重在增,全面提升产业质效。要进一步强化服务导向,加强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用心用情用力做好企业服务,市直有关部门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更好为园区发展赋权、为园区改革赋能。

■融媒体记者 叶 列

通 讯 员 汪 凯

标签:园区;改革;改革创新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