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市领导调研推进乡村振兴工作
2023-11-07 15:49: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昨日,市长顾坤来到洪泽区,深入村庄企业,踏上田间地头,调研推进乡村振兴工作。顾坤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部署要求,锚定建设农业强市目标,培育壮大特色产业,拓宽增收致富渠道,改造提升人居环境,牢牢守住粮食安全底线,以乡村全面振兴的务实成果检验主题教育成效。副市长邱华康,市政府秘书长顾强参加调研。

位于三河镇四坝村的祥发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年均硬件设施投入逾300万元,已实现机耕、机插、病虫防治、收割烘干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顾坤指出,农业机械化是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的重要支撑,要坚持政府扶持与市场引导相结合,加快农机服务主体培育,聚焦农业规模化专业化机械化发展方向,让科技更多更快更好赋能传统农业,扎实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实现生态环境保护和农业效益、农民收益同步提升。

洪泽食品科技产业园已入驻江苏虾润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年可生产加工各类食品约8万吨。顾坤细致询问园区建设进展、发展规划、项目招引等情况,走进部分企业生产车间,实地察看生产运营情况,要求紧紧扭住农业园区这个现代农业发展的“牛鼻子”,立足地方资源特色,进一步优化园区产业发展规划、空间布局,强化平台建设、项目招引,全力培育农业产业链龙头企业,有力带动产业转型升级,不断增强发展后劲。

结合螺蛳特色产业,蒋坝镇头河村通过公共空间治理高标准打造的2000亩螺蛳产业示范基地,预计可实现年产活体螺蛳1500吨。顾坤详细了解蒋坝镇“三空间一资源”问题整治、空间资源利用、治理内涵提升等方面的做法成效并指出,要深入学习复制浙江“千万工程”经验,紧扣市委农村工作会议提出的“培基、拓产、强村、富民”要求,把乡村公共空间治理作为一项战略性工程,把握关键、精准发力、持续攻坚,推动乡村公共空间治理向更广领域拓展、更高层次迈进,不断提高集体经济实力、农民收入水平、农村生活质量,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助推乡村全面振兴。

在位于岔河镇的江苏省粮食集团白马湖收储有限公司,轰鸣的机器声中,一粒粒颗粒饱满的稻谷先除杂再经传输带送入库房。顾坤和企业负责人亲切交谈,询问企业仓容、收购资金筹备、仓库管理等情况,希望企业充分发挥市场主渠道作用,全力以赴多收粮、收好粮,确保丰产丰收,真正让农民享受丰收成果;同时要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规范管理操作流程,加大安全隐患排查力度,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顾坤还听取全市、洪泽区秋粮收购工作情况汇报,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切实履职尽责,强化协同联动、要素保障,持续优化为农服务,做到“颗粒归仓”。

■通 讯 员 李国成

融媒体记者 唐筱葳

标签:乡村;螺蛳;发展规划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