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突出强链补链延链 力促淮安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2023-08-04 11:06: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第二十六期党政亲商会召开

昨日下午,市委市政府召开第二十六期党政亲商会,围绕“突出强链补链延链 力促淮安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主题,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顾坤与参会企业家代表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面对面倾听企业家们对促进淮安制造业发展的意见建议,群策群力会办解决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副市长王向红主持会议,市领导周茂萱、张惠扬参加会议。

“建议加大招商力度,充分挖掘重特大项目的配套需求”“建议进一步提高淮安人才政策的‘含金量’和‘含情量’”“建议园区利用现有优势,不断延伸产业链,吸引更多上下游企业入驻”……会上,天合光能(淮安)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顾国淼、淮安比亚迪实业有限公司园区总经理魏波、中天钢铁集团(淮安)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盛荣生等12位企业家代表提出了当前发展中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以及对淮安制造业发展的意见建议。相关部门或县区负责人现场对企业问题诉求一一给予回应。

顾坤说,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强调,要“在强链补链延链上展现新作为”。“强链补链延链”是加快推动淮安新型工业化建设步伐,加速提升淮安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供应链韧性的重中之重。这其中不仅包含政府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需求,也包含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更高质量参与市场竞争的需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淮安的殷切嘱托,围绕省委和市委全会工作部署,以“走在前、做示范”的政治担当和使命自觉,坚持新型工业化不动摇,系统谋划,精准发力,全力建设工业强市,加快打造长三角先进制造业融合发展集聚区。

顾坤强调,要精准统筹各类要素保障企业发展需求。针对企业集中反映的用工和人才引进问题,特别是重大项目短期内巨大的用工缺口,更大力度整合资源、优化政策,完善机制、加强配套,政企合力推进企业高层次管理人才和高技能应用型人才引进,全力做好本地高校毕业生留淮就业创业工作。同时,加强政策宣传,针对企业动态个性化需求,不断提升优化后续服务。

顾坤要求,要坚持内外联动帮助企业宣传推广、拓展市场。在市内探索建立“1小时工业配套服务圈”,利用“淮链通”产业链供需对接平台,帮助企业快速对接适配的供应商,鼓励支持企业开展深入合作、组建发展联合体。在市外主动当好企业的“推广员”“形象大使”,及时了解企业在市场拓展方面的需求,有针对性地帮助企业打通产业链供应链堵点,帮助企业走出淮安、走向全国、走向全球。

顾坤强调,要精细培育、精准招商加快构建重点产业链。注重已落地项目的精准培育,落实好常态化个性化帮扶措施,助力现有企业、产业做强做大。进一步提升招商的专业性、针对性、有效性,着力强化产业链招商,发挥“链主”企业示范带动作用,吸引落户配套项目,推动产业链上下游有效整合,加快构建点上带动有力、链上配套协同、产业生态完备的产业发展格局。

顾坤指出,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坚持“做的要比说的好、服务要比需求早”,少说“不能办”、多说“怎么办”,把服务融入平常融入细节,与企业家多沟通交流,用心用情用力破解项目推进和企业发展中的难点堵点,进一步担当作为、解放思想,持续擦亮101%服务品牌,真正让广大企业家在淮安有更多获得感、更大归属感。

会上,市委营商办介绍了第二十五期党政亲商会诉求建议办理情况和本期党政亲商会组织情况。市工信局汇报了淮安市在强链补链延链方面的工作情况。

■通 讯 员 李国成

融媒体记者 杨丹丹

标签:淮安;产业链;帮助企业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