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党政代表团赴盐城学习考察
2023-07-26 16:10: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昨日,淮安市委书记史志军,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顾坤率淮安党政代表团赴盐城学习考察,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借鉴兄弟市发展壮大县域经济的好理念好经验好做法,共谋高质量发展大计,书写交流合作精彩新篇章。盐城市委书记周斌,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张明康,市委常委、秘书长薛盛堂等陪同考察。市领导赵正兰、李森、岳岭、孙虎、徐子佳、赵洪权等参加活动。

项目是县域经济发展的硬核动力。盐城市射阳县实施“工业强县”首要战略,集聚发展“风电装备+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两个新兴产业,转型升级高端纺织、粮油果蔬两个传统产业,先后落户远景能源、比亚迪动力电池、立讯电子等领军企业,连续入选全国县域经济、综合竞争力、科技创新、营商环境等“百强县”榜单。代表团重点考察了射阳县暖阳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弗迪电池有限公司,看现场、听介绍、问情况。代表团认为,射阳县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始终坚持科技创新,推动电子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推进产业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发展,展现出良好的发展潜力和广阔的发展前景。

盐都区拥有盐城市唯一国家高新区,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65%,居盐城市首位,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全省平均水平,电子信息、高端装备、新能源三大主导产业蓬勃发展,集聚了东山精密、维信电子等一批标志性项目。在盐都区,代表团重点考察了维信电子有限公司、大因智能音视频项目,听取相关企业发展历程、发展理念、产品门类、市场前景等情况介绍,认为盐都区推进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加快切入第三代半导体等未来产业新赛道、壮大主导产业集群等做法值得学习借鉴。

大丰区产业经济支撑有力,新能源及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零部件、新一代电子信息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开票销售占规上工业40%以上。近年来有正泰新能源等10个项目列入省重大项目,全口径工业开票销售突破1600亿元。代表团一行前往大丰港集装箱码头,详细了解码头运营、集装箱航线开辟等情况,并重点考察了蜂巢能源科技(盐城)有限公司、大丰阿特斯阳光电力科技有限公司、长三角一体化产业发展基地新能源科创园等处,详细了解相关企业核心技术、生产销售等情况,切身感受大丰区新能源等产业项目发展的浓厚氛围。代表团认为,大丰区瞄准产业新赛道,加快形成了链条完整、绿色低碳的现代产业体系。淮安将充分学习借鉴项目招引与产业集聚发展经验,着力建链补链延链,加快构建新能源、新材料等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代表团进车间、看展厅,一路看、一路思、一路议,找差距、取真经、思良策,为发展壮大县域经济、推动招商引资和项目推进实现重大突破汲取智慧、探索方向。大家表示,将以此次学习考察为契机,抓牢重大产业项目这个“牛鼻子”,攀高比强、跨越赶超,自我加压、对标先进,加大项目招引力度,加快重大项目落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以县域经济的发展壮大为淮安高质量跨越发展夯牢坚实基础。

■融媒体记者 叶 列

标签:新能源;县域经济;大丰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