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市领导调研推进城市更新和高水平文明城市建设工作
2023-07-16 09:53: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通讯员 张耀 冯尚尚

融媒体记者 唐筱葳

本报讯 昨日,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顾坤先后来到淮安区、经开区、清江浦区,走进历史遗存保护复兴、城市改造提升、老旧小区改造等项目现场,调研推进城市更新和高水平文明城市建设工作,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考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部署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推进城市更新,延续城市历史文脉,全力建设高水平全国文明城市,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副市长张笑参加调研。

位于淮安区老城的老西门大街,是历史上的重要商街,现仍留存庆成门等多处重要历史遗存。顾坤指出,城市是历史传承的载体,历史遗存是城市生命的重要组成部分。城市更新要突出历史文化的保护传承,坚持“留改拆”并举,遵循小尺度、渐进式原则,用绣花功夫进行修缮、保护和再利用,最大限度保留恢复古街道原有肌理和风貌,更好地延续城市历史文脉。清晏园是我国治水和漕运史上唯一保存完好的衙署园林,顾坤要求按照街景连续、和谐美观要求,进一步改造提升周边环境,以外立面微改造实现城市颜值再提升,实现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融合互促、交相辉映。

清隆桥改造及天津路接线工程已进入第二阶段施工,预计2024年5月竣工通车,届时将极大缓解周边道路交通压力。顾坤详细了解工程进度,实地踏勘周边路网,要求不断强化城区道路建设,持续完善城市路网结构、提升道路通达能力,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加便捷的城市交通。

作为城市硬件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城市家具已成为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清江浦区清安路依托路灯杆,整合道路沿线交通设施杆、路名牌等标线标识,实现“多杆合一”。顾坤对其利用城市有限空间资源、保护城市景观环境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并指出,文明城市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要统筹谋划、一体推进,坚持精细管理、常态长效,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顾坤要求,城市规划建设要深挖历史文化底蕴、突出地方特色元素,围绕城市文化提升城市形象,围绕“最淮安”增强城市识别度。

老旧小区改造是实施城市更新的重要内容。化工新村改造项目重新构建了路网、照明、绿化、停车、消防、智慧小区系统等,并获评省级宜居示范居住区。顾坤高度评价该小区“留改拆”城市更新模式。他指出,老旧小区改造是补齐民生短板、提升城市品质、增进民生福祉的重要抓手,要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改善小区居住环境,为人民群众创造更高品质的生活空间。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