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金湖县吕良镇前进村:网格服务解纠纷 乡村振兴注动力
2023-05-21 11:37: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1日淮安讯 为进一步提升网格服务水平,助推乡村振兴工作落到实处,吕良镇前进村以网格服务为抓手,用“小网格”织就乡村振兴“幸福网”,网格员依托“多网融合”管理服务平台,开展各类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实现矛盾纠纷发现在网格、矛盾纠纷化解在网格,为乡村振兴治理有效注入新动力。

“南小场,砂碱坝,十年有九涝人人怕。”环境脏乱差、土地违规侵占等问题严重,涉及群众128户,矛盾范围较大。面对梳理出的水面环境脏乱差、部分土地被违规侵占等266个问题,前进村网格长杨茂湘毫不退缩,同网格员张太平、高翔组成矛盾攻坚“铁三角”,深入走访摸排,深挖矛盾纠纷根源,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三组村民傅某某违规侵占鱼塘、圩堤5亩多,傅某某认为这些鱼塘和圩堤在他父亲时期就已归其管理,现在理所当然归其所有,不同意退还所侵占集体资源,在谈话中的情绪也是很激烈。“铁三角”小队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调解,杨茂湘与傅某某交流后发现,产生纠纷的主要原因在于傅某某对村集体土地权属问题存在较深误解。

对此,作为淮安市“十佳法律明白人”的张太平详细为傅某某讲解国家相关法律规定,深入解读私自占有村集体的鱼塘、圩堤是侵犯集体财产的违法行为。杨茂湘、高翔两人也从乡邻之间和睦相处等多角度对傅某某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经过几天的联合调解,傅某某最终认识到自己行为的不当之处,主动退还自己所占土地。后续村干部和网格员一起帮助其拆除违建并清理杂物。至此,矛盾得到彻底化解。

通过网格化服务管理,前进村公共空间治理难题全部得到解决,群众满意率达100%。现如今,前进村从“锅底洼”变成“馒头尖”,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土地面积恢复451亩,大部分种上了稻麦,还有一部分整理成菜园和小花园。彻底盘活村集体闲置资源,仅此一项就为村集体年增收近57万元。自从推行网格化社会治理模式以来,前进村矛盾纠纷发生率显著降低,从未发生重大矛盾纠纷,先后被表彰为“江苏省民主法治村”“淮安市文明村”“金湖县文明村”,有效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万红根 郑孝洲 赵中艺)

标签:网格;矛盾纠纷;侵占
责编:季昱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