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金湖县前锋镇:“领头雁”变身兴村富民“推荐官”
2023-05-19 15:06: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9日淮安讯 “我们村滩湖牌大米颗颗饱满而且晶莹剔透,煮熟后非常的清香,弹润有嚼劲,入口回甘。”直播间里,金湖县前锋镇中兴村党总支书记刘大芹热情地介绍着该村的兴村产业滩湖大米。

5月18日,金湖县前锋镇以“乡村好‘锋’味 头雁助振兴”为主题,与金湖农商银行政银联建,共同打造村书记助农直播活动。通过“E路有我”直播平台,4名村党总支书记带领广大网友领略前锋镇当地富民强村新图景,以体验互动的方式,推介“一村一品”绿色无公害的稻虾米、黑米、龙虾、桑葚等优质特色农产品,短短一个半小时的直播时间里,吸引了13.7万人同时在线互动、观看,现场直播人气火爆,共销售农产品6242斤,销售额10万余元。

党建共建,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前锋镇抢抓线上发展机遇,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全面深化政银合作关系,共同探索“党建+助农直播”的发展新模式,通过资源共享联用,人才共抓培育、特色品牌共创等举措,扎实推动党建共建、乡村振兴与直播带货深度融合,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注入“金融活水”。“5、4、3、2、1,抢券啦!”频幕上齐刷刷的点赞评论与一路飙升的观看量,让本次直播人气满满。直播间内鲜活凶猛的甲鱼、软糯甜美藕粉莲子、柔韧劲道滩湖黑米和最受大家欢迎的小龙虾,也展现了前锋的产业之美、生态之美。

人才为先,做好示范引领

“我想把这个活甲鱼抓起来给大家展示一下,让观众感受白马湖生态的活力!”白马湖“网红”主播,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蒋贵清自豪地说。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前锋镇以人才振兴为抓手,以党建共建为平台,与金湖农商银行对接,共同制定“红帆之声”帮扶计划。举行“E起来直播”培训课程8场,优先培育村党总支书记等一批“红色主播”人才,带头学习带货技巧。活动现场,主播们之间谈笑自如,时不时“抛梗接梗”都体现出他们过硬的专业素质和临场应变能力。

做强品牌,掌握致富密码

前锋镇通过“党建+合作社+网红带货”的方式,打响本土“一村一品”品牌,促进“农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助推数字乡村“加速跑”。“同心村桑葚乡愁采摘园,绝对是亲子互动,寓教于乐的好去处”,大家纷纷“种草”桑葚采摘,都表示想来过一把“收获”的瘾。此次直播,围绕“先锋直播间”党建品牌,依托金湖农商银行“E路有我”直播平台,让“同心园桑葚”“白马湖龙虾”“滩湖大米”“稻田龙虾”等村级品牌走进了大众的视野,共同奏响了前锋农特产品的市场强音。“线上产品直播+线下旅游体验”为一体的沉浸式体验模式,也强化了品牌的效应,顺利将特色产业发展成为了美丽经济,将数字流量转化为乡村振兴的致富密码。(石准)

标签:前锋镇;党总支书记;党建
责编:季昱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