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夯实质量“基座”助推高质量发展
2023-05-19 14:20: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眼镜、体温计、燃气表、电能表、水表、热工仪表、出租车计价器……计量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其重要性不言而喻。2022年以来,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围绕计量领域的新形势、新问题,以计量夯实质量“基座”,持续提升计量领域科技创新力,大力开展计量惠企利民服务,为淮安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技术支撑。

2022年,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各类检验检测机构共承担各类检验1.6万余批次,帮助企业解决相关问题300余项次,减免检验检测费用800余万元。在今年2月召开的全省质量发展、质量监督、计量、标准化工作会议上,市市场监管局作为全省唯一的设区市市场监管局作计量工作经验分享。

固本培元 赋能科技创新

“金湖将以省级仪器仪表产业园示范区建设为牵引,加快推动产业集群、企业集中、政策集成、要素集聚,全力打造引领产业创新发展的示范标杆。”金湖县市场监管局综合检验检测中心主任李琴说。

科技要发展,计量须先行。1月16日,市市场监管局推动省计量科学研究院与金湖县政府签订《助力仪器仪表产业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协议》,设立省计量科学研究院金湖工作站,在产业政策制定、交流平台搭建、技术难题解决、专业人才培养等方面予以支持合作。瞄准争创全省首家仪器仪表产业园核心目标,市市场监管局组建支持仪器仪表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专题会议,高位统筹推进各项政策出台。组建省仪器仪表产业园金湖试点工作专班,按照省仪器仪表产业园建设要求,严格按时间节点有序推进各项工作。截至目前,争创全省首家仪器仪表产业园工作基本完成。

不久前,江苏省工业物联网装备(热工仪表)计量中心通过验收,即将投入运行。该中心历时三年建成,将为淮安市仪器仪表产业发展提供技术开发、成果转化、人员培训、出厂检测等方面的优质服务,提升相关企业产品创新力,助力产业发展。筹建过程中,该中心新增标准设备31套,现有热工仪表相关社会公用计量标准33项,新建4大类24项社会公用计量标准的63个检测项目,开展2项省市前瞻性科研项目,进行2项疑难复杂问题研究,承担省级科研项目课题1项、市科技项目1项、中心科研项目1项,起草团体标准2项,申请并授权相关实用新型专利6项、软件著作权2项、外观设计专利1项,申请发明专利1项,发表相关学术论文12篇。

聚焦计量科技前沿,开展科技项目研发。不久前,市计量测试中心《基于无线传感器网络PCR仪校准装置的研发与推广》科技计划项目通过市科技局和验收委员会专家组验收,以科技助力常态化疫情防控,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立足产业 助企稳健发展

“在市计量测试中心的帮助下,我们的新产品原油单井计量系统已经投放市场并取得可观的经济效益,在相关领域打响了品牌。”江苏华尔威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程来杰兴奋地向记者展示企业的新产品。

实地走访了解企业需求、主动问诊企业发展难题……2022年以来,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各类检验检测机构严格落实相关政策要求,以企业需求和产业发展为导向,积极探索计量服务新路径、新方法,确保惠企政策不落空、纾困效果不打折,助力企业稳健发展。2022年,全市各类检验检测机构共检测红外耳温计、红外额温计等2748台件,免收计量检测费用113.88万元;检测医用电子体温计、玻璃温度计等2010台件,免收计量检测费用18.09万元;服务个体工商户和小餐饮企业784家,检测可燃气体报警器1091台,排除安全隐患161处,免收计量检测费用54.55万元。企业计量器具检测费用按收费标准的60%收取,累计服务企业3208家,减免计量检测费用800余万元。

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活动,明确任务指标、相关服务标准,“一对一”“面对面”为企业定制个性化服务,有针对性地为企业提供计量咨询,指导企业建立规范计量管理体系。深入企业开展计量服务需求调研,发放调查问卷200余份,结合企业计量服务需求,有针对性地研究解决方案和措施。截至目前,已为80余家中小企业提供计量精准施“测”技术服务,对1377台巡游出租汽车进行全面调价,为68家汽车检测公司提供检测服务,检测3200余台计量器具。

强化能源计量,推进节能减排。采取现场需求对接和咨询、技术服务等方式,帮助江苏康之馨染业有限公司等印染企业运用能源资源计量工作理念和技术手段,实现印染常温机组蒸汽用量大范围波动状态下的准确计量,提升节能降耗水平。对10家重点用能单位进行能源计量审查,助力企业节能减排。

服务民生 保障群众生活

“通过定期检定电动汽车充电桩,保障充电桩计量准确,让消费者用上‘放心桩’。”市计量测试中心热工检测部部长吕茂超说。

“小计量”服务“大民生”。淮安市积极推进计量利民行动,不断强化民生领域计量保障服务。围绕民生及社会公共利益,以集贸市场、医疗卫生机构、商场超市、加油(气)站、眼镜制配场所等为重点服务对象,加大对强检计量器具的检定力度,加强对定量包装商品的计量检验,切实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2022年,抽取定量包装商品34个批次,净含量标注合格率为97.1%;检测眼镜店324家,检定眼镜店计量器1000余台;对全市100余家医疗卫生机构、机场等开展计量检定校准工作,共检定校准11000余台医疗卫生计量器具、玻璃量器;完成62家主城区农贸市场3500余台电子秤检定,减免检定费用近90万元;完成近120台次动态汽车衡检定工作及670台在用交直流电动汽车充电桩现场检定。

打造优质服务窗口。为促进窗口达标升级、服务增值提效,提高市民、企业对市计量测试中心服务的认可度、满意度,淮安市全面提高相关窗口服务水平,建立完善窗口工作人员服务规范、窗口服务投诉处理机制等,严格执行一次性告知、首问负责、限时办结等制度;完善窗口服务设施设备,设置无障碍通道,提供老花镜、放大镜、轮椅、雨伞、急救药品等便民物品,着力为市民、企业提供更贴心的服务。

营造计量宣传氛围。采取“线上+线下”“传统媒体+新媒体”等形式,开展计量宣传咨询服务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等活动,为人民群众提供计量科普、技术咨询,免费为群众检定、校准与生活密切相关的民用计量器具,积极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广泛参与计量工作的浓厚氛围。

市市场监管局将紧扣“153”发展战略,增强计量领域科技创新力,提升助企惠民技能、优化专业高效服务,立足本职、永葆匠心、追求卓越,以实际行动、具体实践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通讯员 杨居春 王加波 融媒体记者 刘 梦

标签:计量;仪器仪表产业;检测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