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奔向广阔市场 收获全球机遇
2023-05-15 11:01: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广交会淮安交易分团累计意向成交约五千五百万美元

春暖花开,八方客商同聚广州。4月15日—5月5日,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以下简称“广交会”)线下展全面重启。淮安市积极助企参展拓市场,124家企业组成淮安交易分团,线下展位总数达252个,参展规模创历史新高。本届广交会上,淮安市参展企业携众多创新设计的高品质产品亮相,面对面与新老客商洽谈,扩大“朋友圈”。凭借过硬的产品实力和市场竞争力,“淮安智造”亮点纷呈,合作订单捷报频传,累计意向成交约5500万美元。

小商品打开大市场

“老客户基本都来了,俄罗斯的、白俄罗斯的、乌克兰的、哈萨克斯坦的……”至善机械(淮安)有限公司展位宾客盈门,总经理李海江热情接待。该公司带来的一款新式手推车搅拌机,体型小巧、操作便捷,性价比很高,吸引众多海外客商咨询洽谈。

淮安参展企业的一些“小商品”在本届广交会上令人印象深刻。“小商品”既指商品本身小,如宏创家用品的缝纫针线,也指商品品类小众,如容鑫新材料的餐桌垫、威特日用品的包装袋等。该类企业瞄准差异化市场,在单一领域内深耕多年,目前已经成长为上亿元规模。

“小”可以是一种精致。“小商品”的高品质、高颜值,是它们决胜市场的关键。靖页家居用品在本届广交会上推出的新品人造毛毯,靠精巧设计和舒适手感获得了希腊、以色列、危地马拉等国家客商的订单。

“小”可以是一种优势。得益于“小商品”体积小、售卖灵活的特点,部分企业危中寻机、困中破局,积极适应差异化市场。威特日用品探索开展跨境电商业务,扩大日本、韩国的市场规模。

广阔的市场等待有准备的人去发掘,淮安企业以发现商机的慧眼与“闯、创、干”的奋斗姿态,让“小商品”驰骋全球大市场。

老产业展现新前景

淮安市同润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主营劳保产品和建筑五金,总经理胡荣军是参加过40多届广交会的“老广交”。“虽然是传统产品,但客户对产品更新还是有一定期待的,我们这次参展,新产品占20%。”胡荣军介绍,公司提前做足功课,在广交会上斩获颇丰。

纺织品、服装、鞋作为淮安市的“老外贸”产品,在本届广交会中带来不一样的“新”,挖掘到不少新商机。

工艺新。作为一家老牌纺织企业,金典纺织带着拥有织造、印染、整理、包装成套自动生产流水线的新工艺出征本届广交会。新工艺提升新品质,其KINGDAY品牌涤纶拉舍尔双层云毯被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授予“金典奖”。柔软丰满的手感,打动了欧洲、中东、美洲的客商。据了解,该企业在广交会三期中达成意向订单200余万美元。

材料新。优丰国际是淮安市一家专注于功能性户外运动服生产的企业,针对本届广交会不同国别的境外参展商,对户外运动服进行大刀阔斧的更新升级,部分服装采用再生植物纤维和再生可降解合成纤维提炼织造的面料,既迎合市场绿色环保理念又考虑到经济性、市场化因素。参展期间,不少老客户前来看样,一些来自俄罗斯的新采购商当即达成意向订单30万元,并希望将来能达成更多合作。

潮流新。骏鑫国贸主营雪地靴,产品多销往北欧、北美等地区。由于特殊的环境,人们对雪地靴的需求往往实用大于美观。骏鑫国贸转换思路,将流行元素加入产品设计中,满足消费者追求时尚的需求。同时,紧跟时尚潮流,该公司每年都会跟踪新产品、新技术和新趋势,在产品研发设计、制造等各个环节作出快速反应。

新技术开辟新赛道

抢市场,拼的是技术。保持技术优势,才能在赛道上一骑绝尘。淮安市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集中亮相广交会,共创草坪、金卫机械、悦丰晶瓷等行业冠军悉数登场,这些企业借助广交会成长壮大,已成为淮安市外贸主力军。对技术研发的高投入,让他们在领域内处于优势地位。

可以侧放的摩托车锂电池、运用自动启停技术的摩托车锂电池……在理士集团展位上,江苏理士电池有限公司携多款新品亮相本届广交会,客户络绎不绝,三天到访客户近千人。“每天闭馆后,我会回驻地和公司团队进行复盘,努力把意向订单转化为实单,发展一批优质客户。”理士国际技术有限公司海外销售总监刘卫说。

除了大企业,一些小型外贸企业也开始在技术投入上发力。品向智造是一家生产新型电动自行车的企业,持续在产品设计和功能上加大投入,以独特的技术进入并适应欧美、日本等市场,公司保持年度进出口200%以上的增长速度。

“一场贸易盛会,让淮安外贸企业收获新机遇,奔向更广阔的市场,增强了发展信心。”市商务局局长龚晓琴表示,将围绕企业需求和面临的困难,加大部门间协调力度,提供要素保障,推动广交会各项成果早日落地。“优化服务,牵头做好境外采购商来淮考察邀请函办理、出口信用保险投保和融资等,推动企业的意向订单转化和合同履约;向上争取,努力在增加展位数量和优化展位结构方面获得上级支持;组织广交会品牌申报,力争让淮安市更多优质外贸企业获评品牌展位。”

■通 讯 员 王立健 张明珉

融媒体记者 刘 权 陈金鑫

标签:广交会;淮安市;淮安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