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市深化质量强市建设
2023-05-15 10:59: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抓好质量工作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区域竞争力的关键举措,是坚持生态优先、加快绿色发展的有效路径,是提高供给水平、改善群众生活的重要保障。淮安市深化质量监管领域改革,围绕“双稳双提”工作主线,建体系、创平台、拓领域、强基础,全力建设质量强市,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完善一套质量政策体系。编制《淮安市推动质量强市战略加强质量标准体系高质量发展实施办法》,15家单位共同建立淮安市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联席会议制度,扎实推进“标准化+”战略,助力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出台《关于进一步支持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采取20项“真金白银”扶持措施,16个部门共同开展“个体工商户服务月”系列活动。先后制定促进全市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推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等意见办法及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奖补方案,推动市级财政资金在产品、工程、服务领域加大对“江苏精品”、省长质量奖、市长质量奖等项目的奖补力度,激发企业创牌争优的积极性。

建成二个质量服务平台。全力打造线上线下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体系。一方面,建设线上“质量云服务”信息共享平台,内设质量认证、检验检测、标准应用、产品质量等8个板块,将全市检验检测机构、科研院所、大中型企业的技术资源、设备资源和人才资源等信息进行共享,充分发挥闲置设备作用,拓展专业技能施展空间。将该平台嫁接到全市最大城市综合服务移动软件“i淮安”App,企事业单位登录“i淮安”App即可查询各类质量服务信息。另一方面,建设线下“质量之家”服务工作站,在企业较为集中的区域,依托镇(街道)行政服务窗口、基层市场监管分局等,设置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工作站,统一挂标“质量之家”,安排专人担任“质量帮办”,为企业提供“家门口”“贴身”服务。目前,已建成4家服务站,为企业(个体工商户)提供政策解读、问题咨询200余次。

突出三大质量领域发力。助力江苏今世缘酒业股份有限公司获得2022年江苏省省长质量奖。组织推荐28家企业参与申报“江苏精品”认证、41家企业参与申报省质量信用AA级及以上等级核定,申报数量创历史新高。

评选认定4家企业获市长质量奖(提名奖)、16家企业获2022年市质量管理奖,在全市树立质量标杆。拥有地理标志商标130件,数量位居全省地级市第一、全国前列。开展质量帮扶进企业活动,邀请专家为50家企业开展现场质量“诊断”。立足“品质行天下,匠心居江淮”城市质量精神,逐步打造具有鲜明淮安特色的质量载体平台,相继建成城市标准馆和质量文化长廊,其中质量文化长廊创成淮安科普教育基地。

发挥四项质量基础功效。发挥标准引领作用,紧扣淮安“世界美食之都”建设要求,新发布实施两项淮扬菜地方标准,完善淮扬菜标准体系建设。聚焦“盱眙龙虾”一、二、三产业发展,立项省级地方标准1项,新发布实施市级地方标准3项。围绕淮安掼蛋文化,新发布实施《掼蛋术语与定义》地方标准,对掼蛋组织和宣传活动中的术语进行规范和统一,为全国首例。发挥计量保障作用,加强计量基础设施建设,建立符合现代化建设要求的计量实验室和计量专业人员队伍。拓宽计量惠民服务面,保质保量完成“两免费”检定和疫情防控测温设备的申报检定,累计减免检定费用700余万元。发挥认证认可支撑作用,选取80家小微企业开展质量体系认证提升帮扶行动。推进特色领域认证,帮助13家企业获得21张绿色产品证书。推动康乃馨纺织成为全国纺织行业首批“三同”认证企业。发挥检验检测服务作用,持续加快省工业物联网装备(智能仪表)计量中心、省教育装备质检中心和省纸制品质检中心等项目建设进程,不断增强质量技术服务能力。2022年,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各类检验检测机构共承担各类检验1.6万余批次,帮助企业解决相关问题300余项次,减免检验检测费用800余万元,不断提升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本质质量水平,为推动经济行稳致远提供有力质量支撑。

■融媒体记者 左文东

通 讯 员 李长青

标签:淮安;个体工商户;地方标准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