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反向抹零”须“斤斤计较”
2023-05-12 11:14: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日前,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结合“12315”投诉举报,开展“反向抹零”价格违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第四十二条规定,查处两起具有典型警示作用的“反向抹零”违法案件。

在盱眙县,某超市电子秤采用四舍五入的计算方法,构成“在标价之外加价出售商品”的违法行为,超市负责人被依法处以行政罚款500元;在淮阴区,某超市电脑收费系统采用自动四舍五入法收费,多收取消费者0.14元,超市负责人被依法处以行政罚款500元。当天,执法人员重点走访了超市、餐馆、医院等单位,开展巡查检查。“在传统现金交易情形下,‘抹零’是经营者为了减少现金找零的麻烦、让利于消费者的善意行为。而‘反向抹零’不但没有让利,反倒多收。虽然只是几角、几分钱,却侵犯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这种行为是价格违法行为。”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表示。

市市场监管部门将持续开展政策提醒、“回头看”检查、巡查监督、自查整改等方式,把好消费者权益关。同时,利用新闻媒体、微信平台宣传“反向抹零”的性质及危害。采取日常治理与集中整治相结合的方式,加大对“反向抹零”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从实、从细、从严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融媒体记者 杨春阳

通讯员 杨居春 朱久江

标签:超市;价格违法行为;;12315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