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小学生盘手串,你怎么看?
2023-05-12 11:11: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专家提醒:警惕“盘”出腱鞘炎

白色的线上串着大小相同,颜色、形状各不相同的珠子,可以随意扭曲、拼接成各种形状,盘的时候还会发出“咔嚓咔嚓”的声音,这是小学生的最新潮流单品——手串。近日,记者走访了淮安多所小学,发现部分小学生迷上了“盘手串”,淮安市第二人民医院儿科主任沙宁提醒,长时间、高强度盘串易引发腱鞘炎。

●小学生盘手串原因各不相同

“因为盘手串可以打发时间。”淮阴区某小学的学生季同学告诉记者,自己无聊的时候就会盘手串,而且手串有很多种颜色和款式,不盘的时候戴在手上也很漂亮。提到如何挑手串,季同学有自己的一套挑选方法:“挑选的时候,不仅要看颜色,还要挑手感好的,圆形的手串比较好盘,会越盘越亮。”家住清江浦区的王女士表示,自己的女儿最近也迷上了盘手串,在家里写完作业后,就会盘上一会。

“我很喜欢盘串时发出的‘咔嚓’声,很有节奏感、很好听,感觉很减压。”市区某小学的学生王同学对盘手串颇有心得,他说自己累了和心烦的时候喜欢盘一盘手串,可以提神醒脑。他告诉记者,班级里有一半的同学都在盘手串,女生多一点,自己是班级中为数不多爱盘手串的男生。只见他拿出手串,熟练地把手串绕成“8”的形状,然后对折,上面的圈较小,下面的圈较大,然后用手指将手串捏起来,以圆形为轨迹,摩擦两个圈,盘时发出清脆的“咔嚓咔嚓”声。

淮安区某小学的学生王同学则表示,自己盘手串已经快两个月了,一开始是好奇,后来看很多同学都在玩,觉得好玩,自己也想试试,就跟风了。

●盘玩手串存在安全隐患

近日,记者随机走访了天津路小学、淮阴实验小学附近几家文具店,发现几乎每家文具店都有手串在售卖,这些店铺的经营者均表示,店里的手串最近十分热销。一家文具店的经营者告诉记者:“手串的价格并不是很贵,有的小学生一次性还会买两条,两只手一起盘。”

如此热销的手串,那它存在安全隐患吗?记者走访中发现,根据手串的包装和材质,分成了三个价位。普通塑料袋包装的3至4元,用PE膜收纳盒包装的5至6元,价格最高的是木质手串8元。此外,记者发现,有不少手串包装上没有任何产品介绍说明,只有一个塑料外框与两片透明的PE膜作为包装,有些手串仅是简单地注明了商品生产地的城市名及商标,并未写清具体的生产厂址。

对此,沙宁提醒,大多数孩子接触到的市面上的串珠都是塑料制品,且价格比较便宜,在没有详细产品说明的情况下购买时,应考虑到其制作所用的材料,如果珠子中含有有毒物质,那么它们就会对人体造成危害。其次,孩子们在盘串时,珠子万一散落被吞食,就可能造成窒息或者消化道损伤,“盘手串”的弹性线也可能会缠绕在手指或者手腕上,导致血液循环受阻。

沙宁还强调,从身体健康角度出发,长时间过于集中于单一的盘玩动作,会导致手指关节不均衡发育,更严重的还会引发腱鞘炎。因此,沙宁建议家长和老师,要教育小学生在把盘手串当作玩具休闲时,要正确盘玩,以避免发生意外,另一方面要控制小学生盘手串的时间,避免影响正常的学习和生活。

●提醒:正确看待,正向引导

“小学生正处于容易被影响、互相模仿的年龄阶段,盘手串就是这个过程。”沙宁认为,家长应该以理解的心态,站在孩子的角度去询问盘手串的目的是什么,孩子内心的真实想法是什么,再慢慢加以引导,如果在缺少沟通的情况下强行压制,可能激起孩子的逆反心理。

沙宁认为,有些小学生不仅自己盘手串,还会相互攀比谁盘的珠子更亮、更润,这其实就是类似于有些孩子沉溺于玩游戏,在游戏中证明自己,盘手串也是实现自我价值的一种方式,家长可以从这个角度来理解孩子,引导孩子通过正确的途径获得更充足的价值感,避免对盘手串的过度迷恋。

“只要不沉迷不攀比,盘手串也是一项很有趣的娱乐活动。”市区某小学四年级的班主任陈老师最近也发现班级里盘手串的同学越来越多。她认为,只要不把手串带到课堂上,孩子在家里盘手串也不是大问题。“现在的孩子学业压力大,需要有一些自己的娱乐活动,盘手串对部分孩子来说可以很好地释放压力。只要时间把握得当,不沉迷不攀比,适当玩玩也未尝不可。”陈老师说。

■融媒体记者 秦艳艳 高婷婷

实习生 陈语 通讯员 王惠

标签:小学生;孩子;同学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