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在黑暗中绽放最美生命之花
2023-05-12 11:09: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日前,被誉为“中国的海伦·凯勒”的“80后”姑娘吴晶,带着出版的首部自传图书《我听见这世界缤纷》,在淮安书房九龙湖店里与淮安朋友们首次见面。闻讯赶来的市民们,不分年龄,或站或坐,把整个活动现场围得水泄不通,大家只为走近这位传奇盲人姑娘,聆听她“听”见缤纷世界的故事,感受她在创造一个个生命奇迹过程中的温暖、力量和希望。

●变幻莫测的生命乐章

安静地坐在会场中央,与大家分享着自己一路走来的喜与悲、苦与甜,时而哈哈大笑,时而风趣自嘲,这位一直面带微笑、无拘无束的姑娘便是大家眼中的传奇人物——吴晶。

1986年出生的吴晶,曾经摘取全国残运会、亚洲青少年残运会等重大体育竞赛14枚金牌;作为南京外国语学校50多年来录取的唯一盲人学生,因在校期间表现出色,被多所世界知名高校同时录取;曾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青年演讲代表、奥地利维也纳金色大厅特邀长笛演奏家,先后与瑞典皇家爱乐乐团、瑞典皇家歌剧院、爱尔兰记忆交响乐团等合作演出。如今,30多岁的她是中国盲人协会音乐与艺术工作委员会委员、江苏省国际青年友好使者、青年长笛演奏家、世界盲人联盟亚太区人权委员会主席,精通英语、瑞典语,熟悉俄语、西班牙语等多种语言。

“每个生命都如同一本书、一部电影,或一首交响曲,若非亲历,便难以知晓其中变幻莫测的剧情和起伏曲折的情绪。”正如吴晶在自传《我听见这世界缤纷》中所说,在她如今闪闪发光的生命背后,经历的却是鲜为人知的人生曲折。吴晶出生在江苏泰兴黄桥一个普通家庭,出生时眼睛又大又亮,父母为其取名为“晶”。然而,吴晶1岁多的时候被确诊为眼癌,3岁时双眼失明。死神松开了手,却留给她一个黑暗的世界,人生进入到一个不寻常的轨道。2018年,吴晶不慎失足从三楼坠落,陷入昏迷,脑部受伤严重,全身多处骨折,三次下病危通知。后来,在扬州、上海、曼谷、斯德哥尔摩等多家医院的抢救治疗下,在无数人的帮助下,吴晶奇迹般地康复了。

“无论我们是多么渺小的生命个体,我们都参与过或参与着生命奇迹的创造,这就值得被记录、被书写,也值得被更多的人看见、知道,也许还可以让更多的人从中获得力量,得到鼓舞。”吴晶一次又一次地感受着生命的力量。

●用爱演奏生命交响曲

从小看不见的吴晶,注定要通过以另外一种方式认识这个缤纷世界。从读书到参加体育比赛,到国外求学及生活,吴晶一路走来,更是无数艰辛相伴。“支撑我在艰辛过程一路走来,最多的是爱的力量,无处不在。”吴晶坦言。

吴晶从小生活在一个有爱的大家庭中。父母从没有限制过她的自由,这让她充分享受着自己的童年快乐。吴晶承认,自己不怕人、不胆怯的性格得归功于家人和朋友,是他们给了自己足够的空间去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去探索世界,是他们给了自己足够的机会和勇气去表现自己。在参加体育训练和比赛中,吴晶最难忘的是自己的领跑员。整个过程中,领跑员一直陪伴在身边,一根绳子将二人连结在一起,步伐和速度也完全一致,这个过程让吴晶感受到的是人与人之间一种互动的力量,让她至今感动。在瑞典生活的15年中,在国外一个人留学和工作的吴晶得到了很多朋友的帮助。让吴晶庆幸的是,自己认识了来自淮安的红梅姐。在吴晶的一次长笛演奏会上,两人相识了,后来便一直保持联系。每当不开心或身体不舒服的时候,吴晶都会第一时间向当医生的红梅姐咨询,红梅姐也会经常去看望吴晶。“我对淮安的感情,就是源于我在瑞典认识了淮安这样一位姐姐。”当吴晶得知受邀来淮安时,毫不犹豫地一口便应下了。

“感谢我生命中遇到的每一个人,是你们为我过往的生活注入了无数爱的音符、爱的能量,是你们参与谱写了我过往人生缤纷的交响曲。”每每提及生命中出现的有缘人,吴晶都会心存感恩。

●让梦想之花开满生命之路

“一个孩子,她在很小的时候,她的内心需要有追求、有梦想、有理想的状态。因为当有梦想的时候,她就会为之去奋斗。”11岁时,吴晶有了人生第一个梦想,希想自己成为一位笛子演奏家,她为这个梦想一直在努力,直到今天还在为之奋斗。14岁时,吴晶的梦想是希望自己能够进入奥运会的赛场。参加过奥运会后的吴晶更希望自己能够到顶级学府去读书,随后吴晶去到了美国、瑞典求学。

在追梦的路上,吴晶的独立、自律、勤奋与坚持,让她一步步走向更大的世界舞台。对于吴晶而言,自律是一种非常心安的状态。因为自律就是把自己要完成的东西认认真真地完成,而且是一丝不苟地去做到的一种状态,是对自己生命的一种负责。全心全意去做正在做的每一件事情,就是人们所说的“活在当下”。独立,则是父母从小教会吴晶的宝贵品格。能自己做的事情就自己去做,实在自己做不了的事情再去请别人帮忙,这也正是为什么吴晶后来能够一个人到国外读书的原因。勤奋,不是给别人看的,它一定是自己独立去完成的。在琴房里,吴晶每天都会练习6到8个小时,没有人去督促,只有自己心里知道。一个人想要达到一定高度,其实就是不断地坚持和努力的一个过程,需要长年累月地去积累。在吴晶看来,无论是学语言还是吹长笛,其实都是不断坚持和积累的结果和状态。

“一直以来,我都是一个危机感很强的人。对自己的人生也是这样,在做任何事情之前,都会做很多准备,这种准备不仅仅是想想而已,而是要真正去做,只有真正做了才会有结果。”参加完奥运会,吴晶在从雅典回北京的飞机上就一直在思考:接下来我要成为怎样的人?面对生活中很多未知的事情,如何用一颗勇敢的心面对接下来不确定的事情?回国后,吴晶选择到南京外国语学校去读书,后来到美国上大学,这让吴晶心中很清楚:自己的路越走越宽,自己的世界也越来越大。

小时候,吴晶希望更多人能够了解盲人,高中时希望更多盲人接受更好的教育。“希望通过语言、音乐、社会活动、外交、教育、慈善这些方式,能够激励和帮助全球2.53亿的盲人,这就是我现在的梦想。”从小便怀揣梦想的吴晶,现在正朝着自己的新梦想不断努力,也让她在黑暗中绽放出最美的生命之花,“听”得见这个精彩的缤纷世界。

■融媒体记者 秦艳艳/文 王昊/图

标签:吴晶;梦想;淮安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