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聚力重点要素保障 服务重大项目建设
2023-05-12 11:01: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第二十五期党政亲商会召开

昨日上午,市委市政府召开第二十五期党政亲商会,围绕“聚力重点要素保障 服务重大项目建设”主题,淮安市委书记史志军与参会企业家代表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现场会办企业发展中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近距离倾听企业家的意见建议,群策群力推动营商环境优化、项目建设提速。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顾坤主持会议,市领导徐利华、王苏君、张惠扬参加会议。

会上,江苏苏盐井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旭峰、江苏今世缘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方志华、江苏邦宇薄膜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绪猛等13位企业家代表介绍了企业基本情况,提出当前发展中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并围绕活动主题给出了各自的意见和建议。“对于企业提出的煤炭指标问题,相关部门打算怎么解决?”“之前的土地问题解决了吗?”“在人才、融资方面还有没有问题?”史志军认真听取交流发言,不时与大家热情互动,积极回应企业的问题诉求,叮嘱相关县区和部门,对于土地、空间等传统要素问题,要加强服务、提升效能,推动及时有效解决;对于能评、安评、环评、稳评等审批要素问题,要解放思想、创新举措,全力打通办理渠道;对于人才、资金等创新要素问题,要加强研究、搭建平台,建立完善机制体制,切实保障广大企业家在淮安心投资、舒心发展。

史志军指出,要素供给的水平持续提升,有利于在淮企业发展壮大。近年来,淮安坚持把民营经济发展放在突出位置,紧扣要素供给这个企业投资考量的重中之重,着力打造要素成本洼地、配套制定要素保障政策、不断提升要素保障效能,有效畅通了要素供给,吸引了一大批优质企业来淮投资,既为淮安发展注入了新动能,也为企业壮大开辟了新空间。希望各位企业家朋友坚定信心,安心投资、大胆创业、放手发展,与我们共创美好未来。

史志军强调,要素配置的关键在于精准,离不开政企双方相向而行。要素能否合理配置,无论对于企业还是地方的高质量发展都至关重要。我们将坚持以亩产论英雄,加快推进闲置低效资源盘活利用,健全要素保障与投资额、产出率、贡献度等指标挂钩机制,促进土地、能耗、环境容量、融资、人才和用工等要素向优质项目倾斜集聚,更好提升整体产出效益和产业质态。希望企业家树立“围墙内增长”的理念,用足用好各项要素保障政策,加快自身闲置低效资源“二次开发”,把“存量空间”变为“增量价值”;同时深化协同创新,持续增强自身吸引技术、人才、数据等高端要素的能力,实现自身降成本、减能耗、增效益的目标。

史志军指出,要素保障的基石必须稳固,还需要全市上下齐心努力。各地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到要素保障在营商环境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强化“做的要比说的好、服务要比需求早”意识,进一步夯实基础、优化保障、提高效率,为项目建设提速增效、淮安高质量跨越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要坚持超前谋划,制定近、中、远等不同周期的要素保障规划,健全完善要素前置以及动态跟进机制,真正做到走在前、想在前、做在前。要坚持安全可控,强化安全发展导向,持续畅通要素保障渠道,切实提升各类要素资源的可获得性,坚决确保生产要素稳定供应。要坚持问题导向,对走访调研收集到的要素问题进行认真分析、总结归纳,形成科学有效机制,切实推动具体问题及时解决、面上问题彻底解决。

会上,市委营商办介绍了第二十四期党政亲商会诉求建议办理情况和本期党政亲商会组织情况。

■融媒体记者 杨丹丹

通 讯 员 王 磊 姚金花

标签:要素;要素保障;保障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