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巧拨“金算盘” 点燃“强引擎”
2023-05-11 09:52: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四最”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系列报道之二

通过保税进口每年为庆鼎精密电子(淮安)有限公司节约税费3000万元;为120余家企业送上“落实税费优惠政策大礼包”;助力重点龙头企业实施“智改数转”,生产效率平均提高20%,生产成本降低15%,综合能耗降低10%……这一项项举措是淮安市优化营商环境的缩影,更是释放低要素成本红利的生动写照。

成本是企业的成长之本,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源头活水”。近年来,淮安市紧盯企业发展诉求,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擦亮101%服务品牌,聚焦建设“四最”营商环境,以实现项目建设、企业发展“要素成本最低”为目标,多点发力,巧拨降本增效“金算盘”,助力企业深挖潜力,汇聚高质量发展强劲动能,实现企业与城市同频共振、共生共荣。

压缩建设成本

释放企业发展“内生活力”

黄码港位于京杭运河苏北段中心,是通江达海、北上南下的重要枢纽。目前,这里的港口提升工程建设热火朝天,每天都在上演不一样的“速度与激情”。

清江浦区黄码镇镇长周青龙表示,没有黄码港,益海嘉里不会来,苏盐井神不会来,与之相关的上下游企业更不会来。那么,黄码港究竟有何魅力,让众多龙头企业选择这里?“便捷、实惠是关键要素。”周青龙一语中的,除了位置、规划等优势外,黄码港还建设了进口粮食指定监管场地,降低粮食购销成本,吸引了大批优质食品企业集聚。

起步便将制胜,落地便是发展。黄码港的建设体现了淮安市聚力发展食品产业的最大诚意,而在保障各项目建设上,淮安市深入实施要素资源配置市场化改革,全市非居民水、气、热价格持续保持全省低位。同时,全面加大低效闲置用地盘活力度,创新开展能耗指标交易,充分发挥排污权交易作用,为项目落地提供强有力支撑,成本要素“磁力”不断增强。

此外,在用地保障方面,优化土地计划指标统筹调配,建立市重特大工业项目用地计划保障机制,预留不低于30%的新增计划纳入统筹库,重点保障10亿元以上和专精特新等项目,同时统筹1000亩占补平衡指标和4000亩挂钩指标,用于市级重大项目专项保障;制定出台《淮安市存量土地资源盘活利用实施方案(试行)》,印发《关于加快推进500亩以上集中连片工业用地储备工作的通知》,配合县区加快储备500亩以上集中连片工业用地,变“项目等地”为“地等项目”,降低企业用地成本。

降低人力成本

打造人才集聚“淮安模式”

“南高齿(淮安)高速齿轮制造项目一期总投资50亿元,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好,为金湖产业转型升级注入新动能,在投产前期,我们就在用工保障上提供了高质量服务。”金湖县吕良镇党委书记张立武介绍,该镇为项目举办了多场用工推介会,走进各大高校深化政校企合作,搭建校企供需对接平台,激励引导更多的本地毕业生留在本地就业,充分满足企业招工需求,组织返乡青年统一进企业、看产业,高效促进用工就业,降低企业招聘的人力和时间成本。

人才是发展第一资源。淮安市研究出台《关于推进新时代人才强市建设的实施意见》,推出22条举措,推动人才公寓建设,促进全市教育人才专项资金新增近8000万元,打造覆盖面广、支持度大、具有比较优势的“1+N”政策体系,建立较为完备的乡贤人才数据库,在全国首家出台产业人才举荐办法。此外,紧扣“7+3”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设,摸排重点企业技术和高层次人才需求,举办“产才对接高校行”活动,同时以产业集群龙头企业为重点,分产业编制人才需求计划,分产业举办人才招聘活动,加大国内外柔性引才用才力度,优化高层次人才奖励政策,强化产业人才集聚,持续推动产才深度融合、量质同步提升,帮助企业降本增效。

优化成本结构

推动经营迈入“优质赛道”

“智改数转”究竟能为企业带来多大利好?

江苏和兴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行政总监楚海鹏深有感触。他说,在淮安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去年,公司围绕“智改数转”对厂区接近一半的设备进行了数字化升级,实现MES、WMS、SCADA、ERP、PLM、质量管理系统(QMS)、可编程逻辑控制器(PLC)等软硬件的互联集成等,极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和管理水平。

拥抱数字化新浪潮,推进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已成为实现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淮安市全力推动制造业企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全市累计创成省级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9家、省级智能制造示范工厂6家、省级智能制造示范车间50个、五星上云企业12家、两化融合贯标企业248家、星级上云企业620家。

减税缓收、“真金”奖补,助力企业打破发展瓶颈、汇聚发展信心。淮安市制定《落实税费优惠政策助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工作责任清单》《落实税费优惠政策助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工作任务清单》,涵盖政策落实、纳税服务、政策宣传、统计核算等11类19项59条的工作措施。此外,根据《淮安市2023年春节期间稳岗留工保障经济有序运行若干措施》《淮安市工业强市发展专项引导资金管理办法》等文件精神,淮安市对1—2月完成工业总产值1亿元以上、同比增速超10%的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进行奖励,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融媒体记者 孔 雪 黄 煌

通 讯 员 黄遵学

标签:淮安市;企业发展;税费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