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市以“新引擎”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2023-05-10 11:24: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沿着潺潺溪流,步入黄庄,只见农家院落宁静雅致,绿树凉亭相映成趣,沟塘河渠水清岸绿,一步一景,悠然舒适。金湖县塔集镇高桥村黄庄在新技术、“新农人”赋能下,成功培育出“黄庄油桃”“黄庄粳米”“黄庄麻鸭蛋”等农产品地理标志品牌,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近年来,淮安市积极与省、市科研院所、知名专家合作,研究选育新品种;建立完善农技推广体系,在全市范围内推广新技术,推动农业技术成功转化为农业生产力;开展形式多样的技能培训,瞄准全市农业需求,培育“新农人”,带领群众共同致富,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良种兴农

激活农业“芯”动力

“皂角村种植的南粳9308有机米,品种优良、产量高,去年通过政协委员自发认领,为村集体增加收入12万元,今年的稻米也非常‘抢手’。”涟水县南集镇皂角村党总支书记张坤说。

种业被喻为现代农业发展的“芯片”。近年来,淮安市牢牢把握种业“芯片”,坚持品种选育和引进相结合,截至目前,向全市稻麦种植户示范推广新品种100多个,成为全市主推品种且具有规模种植面积的品种50多个,其中水稻品种连粳系列、淮稻系列、南粳系列连续多年在全市种植面积超200万亩,小麦品种淮麦系列、宁麦系列、徐麦系列在全市种植面积250万亩以上。

“我们与江苏省农科院合作,引进南粳系列;与淮安市农科院合作,选育淮麦系列;与扬州市农科院合作,选育扬粳系列。”江苏天丰种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严卫古说。为选育出好种子,无数育种工作者在田垄间挥汗如雨、在实验室里埋头苦干,最终选育出综合性状较稳定且产量和品质良好的品种并进行推广,同时向种植户提供配套栽培技术,推动形成集科研、生产、推广、技术服务于一体的种业产业链。

当良种与土地相遇,丰收的希望便开始孕育。淮阴区三树镇惠丰农机合作社利用南粳9108品种打造的淮珠稻米品牌,品质良好,每亩溢价500多元;涟水县小李集工业园区田丰合作社利用南粳9308品种打造的淮毓大米品牌,获得绿色认证,售价较普通大米高1倍……优质的种源不仅大大提升了种植户收益,更为淮安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推进乡村振兴奠定了基础。

科技兴农

谱写振兴“新篇章”

4月26日,走进洪泽区三河镇,只见农民正驾驶植保机对小麦实施喷防作业,放眼望去,一片片小麦随风摇曳,美丽壮观,绘就亮丽“丰”景。随着小麦进入抽穗扬花期,淮安市各地农业技术人员纷纷走到田间地头,现场指导农户开展小麦田间管理工作,确保夏粮丰产丰收。

紧扣需求深入研发。多年来,驻淮高校、科研院所结合自身优势,紧扣淮安农业发展需求,攻关农业“卡脖子”问题,将论文写在淮安大地上,将成果留在田间地头,为淮安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不竭动力。市农科院研制的“淮”字系列产品创造众多全国全省第一,多项研究成果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江苏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江苏省农业技术推广一等奖等。2022年,淮麦49高产攻关田实收亩产739.7公斤,实现历史性突破,为保障粮食安全贡献了科技力量。

农业科技转化是带动农业大发展的强大动力。为此,淮安市着力建设农业技术推广体系,把农技真正送到每一位农民手中。全市共设置公益性农技推广机构170个,围绕农作物重大病虫害预防扑灭、重大动物疫病免疫预防、农产品质量监管、耕地质量提升等进行技术推广,实现农业基础性公益性公共服务全覆盖。值得一提的是,淮安市着力提升农技推广人员素质,全市共有在编在岗农技推广人员1649人,其中中级以上技术职称人员占比超60%,每年组织各级农技人员培训超900人次,全面夯实农技推广人员“硬实力”。

长期以来,全市农业技术推广机构每年示范推广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新产品、新设备等成果超200项,集成技术新成果超50项,农技推广人员无数次走进田间地头为农户“支招”,为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增收致富提供技术保障,与全市农户共同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人才兴农

增添农业“新智能”

抓蛾子、收虫卵、挂虫卵……涟水县涟城街道泓澄豆丹产业园负责人吉子永最近忙着教农民“种”豆丹。在吉子永的带领下,涟水豆丹养殖遍地开花。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近年来,淮安市以精准培育符合农业需求的“新农人”为目标,持续开展多种类型培训,提升农民生产技能和经营能力,培育了一批批符合农业需求的“新农人”。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今年以来,淮安市立足保供给促增收这一主线,紧扣春管春种春养农时农事,开展高素质职业农民培训工作。一季度共举办培训班60期,培训农业从业人员7047人,占全年计划的53%;省级示范田间学校认定14个,数量位居全省第一;组织职业农民申报省级乡土人才大师工作室8个,推动“新农人”从根本上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和关键力量。

各县区农广校牵头,由市县(区)镇农技专家及乡土人才组成7个实施团队,分赴镇村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普及、技能提升培训。除安排传统的专题讲座、现场教学、交流讨论外,淮安市还在培训班现场创新开设“厅长会客厅”,邀请省农业农村厅专家对学员在创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设施农业规模发展、配套设施用地及建设、农旅融合发展、直播稻控减与机插稻发展等热点问题进行解答,着力推动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由任务型向服务型转变、由节点型向链条型转变。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持续推进,强农惠农政策不断加强,淮安乡村正成为无数“新农人”逐梦的热土。

■通 讯 员 刘汉松 邢国文

张 军

融媒体记者 刘 梦

标签:淮安市;乡村;淮安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