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他走了 把光明与生的希望留给别人
2023-05-09 16:00: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3岁男童离世捐献器官帮助6名患者

昨日凌晨5点,当3岁的小男孩朱军被推出病房,送往手术室时,父母和姐姐都扑了上来,万般不舍,在场的工作人员也眼含热泪……这一刻,朱军用独特的方式与世界作别,他将捐献出一对眼角膜、一对肾脏和一对肝脏,把光明与生的希望作为最珍贵的礼物赠予6名患者。

“我们想让他以另一种方式‘留’在这个世界。”朱军的爸爸哽咽地说道。其实,从孩子欢蹦乱跳站在眼前,到医院宣布脑死亡,再到决定捐献人体器官,只相隔一天的时间,猝不及防到一夜之间沧桑便爬满了朱军爸爸的脸颊。

5月5日下午,似乎与每一个普通的工作日一样,朱军的妈妈到幼儿园接他放学,一路上欢声笑语,可刚到家没一会,朱军突然走到妈妈身边,指着自己的脑袋说有些头痛。这时妈妈怎么都没想到,晴天霹雳般的噩耗正等着自己。“从头痛到昏迷也只过了不到十分钟的时间。”朱军的妈妈回忆,爸爸匆忙赶回家时,孩子已经四肢瘫软躺在地毯上。送往家附近的医院,做完脑部核磁共振后,发现孩子脑部出血,需要紧急转往淮安市第一人民医院进行手术,没想到孩子脑部大量出血引发了脑疝。“医生说让我们做好最坏的打算,当时就觉得天都塌了。”朱军的妈妈说。

“孩子才3岁,就这样悄无声息地走了,对他来说不公平,捐献器官帮助他人,是生命的第二次延续,也是给我们自己留个念想。”悲痛中,朱军的父母郑重签署了人体器官捐献亲属确认登记表,同意将孩子所有器官捐献给有需要的人。“我们能感受到移植手术过程中的残酷,很心痛也很不舍。”这两天,朱军的爸爸和妈妈一闭上眼睛,孩子聪明、乖巧的模样就浮现眼前。“他总是会依偎在我的怀里说‘妈妈我爱你’,还会懂事地关心爷爷的身体,小小年纪就已经能认识500多个汉字、100多个英语单词……”说起孩子的过往,朱军的爸爸妈妈哽咽了一次又一次。在家庭氛围的熏陶下,朱军无比向往军营,朱军的爸爸妈妈也希望自己的孩子像名字那样有军人的气魄与奉献精神。

“很伤心这个小生命离开了,他的善举将给多个家庭送去希望,我们始终心怀敬意。”中国人体捐献器官协调员张雪林介绍,恰巧在5月8日世界红十字日这天,朱军成为淮安市第99位人体器官捐献者,淮安市红十字会对此事高度重视,全程参与,积极作为,联动民政部门为捐献提供便利,协助家属妥善处理好身后事。“我们希望有更多的爱心人士参与支持人体器官捐献事业,将这份大爱传递下去。”张雪林说。

■融媒体记者 高婷婷 通讯员 陈媛媛

标签:朱军;妈妈;孩子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