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打造独具魅力的美丽滨湖旅游城市 推动城市特质彰显和品质提升齐头并进
2023-05-09 15:55: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昨日,淮安市委书记史志军到洪泽区调研,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重大部署,全面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提出的总要求、总目标、总蓝图,拿出攀高比强的决心和务实举措,努力以一域之光为全域增彩。市领导李森、孙虎参加调研。

台华新材绿色多功能锦纶新材料的年产6万吨PA66项目首条线于4月24日试生产。史志军走进生产车间,详细了解项目总体建设、试生产及下一步建设计划等情况,指出在做好项目全生命周期帮办服务基础上,要加大项目和用工需求宣传力度,更好促进本地群众高质量就业。洪泽湖大闸蟹产业园规划面积3万亩,形成水产品加工集聚区、精养核心区和沿洪三路产业带“两区一带”整体布局,2022年8月成为苏北首家获批建设的大闸蟹省级现代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园,力争2024年启动创建国家级示范园区。史志军听取了优质蟹苗培育、精品成蟹养殖、数字渔场、区域性冷链物流交易等情况汇报,指出要加大科研力度、整体提升品质、创新消费模式、扩大品牌影响力,更好推动洪泽湖大闸蟹产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洪泽中学在全市率先引进名校长加快县中振兴。史志军听取了洪泽区县中振兴举措和下一步打算汇报,详细了解学校党员先锋、爱心呵护、牵手成长“三大工程”,课程建设、课堂改革、社团活动“三个探索”和健康操场、营养食堂、阳光身心“三项活动”开展情况,指出引进名校长加快县中振兴,要着眼于引进先进办学理念、着力提升办学质量、教学教研教师协同发力等重点,系统总结成功经验,更大力度在全市组织学习研讨,结合各自学校特点予以推广,并通过县中振兴更好带动义务教育高质量发展。

在随后举行的座谈会上,史志军听取了洪泽区工作情况汇报,他说,近年来洪泽区发展势头有效提升,工业强区、旅游富民“双轮驱动”发展战略取得实质性进展;城市形象有效提升,城市美誉度进一步提高;干部状态有效提升,营造了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

史志军指出,要坚持工业强区不动摇,夯实县域发展支撑。发展实体经济的关键在工业、在制造业。要打造特色产业集群,紧盯龙头企业和产业关键环节,推动上下游重点企业集聚集中,巩固壮大产业拼图,真正把优势抓在自己手上;洪泽水产品资源丰富,要大力发展精深加工产业,提升产品附加值。要加大项目攻坚力度,更大力度走出去、请进来,更加精准地找到打通目标企业的路径,持续突破一批重特大项目,形成更多实实在在的增长点。要提升园区平台水平,推动园区建设走集约化内涵式发展道路,加快推进功能布局优化和空间重构,强化用地提质增效和资源要素整合,进一步提升园区承载能力、集聚水平和产出效益。要坚持特色塑城不动摇,厚植县域发展优势。聚焦“打造独具魅力的美丽滨湖旅游城市”定位,推动城市特质彰显和品质提升齐头并进。要发挥文旅带动作用,突出方特主题乐园龙头作用,进一步增强辖区景点内部黏性和外部联动,加快工旅、农旅等融合发展。要提升城市建设内涵,进一步做优城市规划和功能布局,全面提升城市颜值、质感和温度;同时积极加强与中心城区融合互动,更好融入全市发展大局。要深化城乡融合发展,突出以新型城镇化建设为抓手,进一步完善城乡功能设施、疏通城乡循环堵点,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持续优化镇村空间布局和人居环境,切实提高城乡发展协调性。

史志军指出,要坚持民生为本不动摇,提升县域发展成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突出问题导向、需求导向,认真办好民生实事,不断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加快县中振兴,积极回应群众对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强烈期盼,坚持把县中振兴作为关键性、引领性工程,深化改革创新,有效带动各阶段教育水平向上攀升。要促进共同富裕,聚焦高质量就业、高水平安全创业相结合,坚持市场和政府两端发力,尤其要做好上岸渔民的就业创业培训,持续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同时,要不断健全保障体系,完善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让群众更加安心幸福。要守牢安全底线,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强化重点领域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打好主动仗、下好先手棋,营造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要坚持党建引领不动摇,凝聚县域发展合力。强化党的领导,大力弘扬“四敢”精神,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点燃“干部敢为”的激情,旗帜鲜明为“一心为公、不谋私利,方向正确、程序规范,坚守底线、及时止损”的干部撑腰鼓劲,激励干部放开手脚大胆试、大胆创、大胆闯。要扛起“地方敢闯”的责任,进一步找准方向、优化路径、开拓创新,努力将更多的不可能变成可能。要优化“企业敢干”的环境,坚决落实“两个毫不动摇”,对企业的发展“多设路标、少设路障,多踩油门、少踩刹车”,坚持“做的要比说的好,服务要比需求早”,真正让企业办事更省心、经营更放心、发展更顺心、扎根更安心。要激发“群众敢首创”的动能,大兴调查研究,主动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把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充分激发出来,让群众成为现代化建设的主力军。

■融媒体记者 杨 尚

标签:县域发展;振兴;发展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