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水门桥:镌刻历史 见证变迁
2023-05-09 10:22: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淮安市城区中轴线上有一座重要桥梁——水门桥。水门桥造型优美、历史悠久,横跨里运河,历经多次改扩建,见证了淮安城的一次次变迁。

水门桥整体设计紧扣“水门”主题,运用浮雕、群雕、碑刻、铁艺等艺术手法,展现淮安的璀璨历史,完美融入周边自然风光和建筑群。

“清代清江浦市井生活景象”“二十世纪五十年代末百姓生活掠影”“二十世纪八十年代走向开放的记忆”“二十一世纪初新淮安速写”,水门桥桥头建有四组描绘不同时期百姓生活场景的雕塑。大理石栏杆以淮安市花月季为装饰,路灯柱内侧和桥头堡上刻有历代名人咏淮诗词及有关里运河的历史典故。

清同治年间,清江浦城垣开有东、西、南、北四个城门以及供百姓取水的“水门”,“水门”即位于今水门桥的位置。1959年前,“水门”处仅有渡船;1958年12月15日开工建设能通轻型汽车的木便桥;1960年3月,建设钢筋混凝土大桥。此后,又分别于1985年、2008年、2013年对其进行扩建、加固和改造。如今的水门桥宽53.94米,设有10个机动车道,桥南北两侧建设下穿通道,全面满足群众的通行需求。

桥是通道、是记忆、是名片。如今的水门桥,白天热闹喧嚣、川流不息,晚上流光溢彩、令人沉醉。

■通 讯 员 李鸣鸣 陈媛媛

融媒体记者 刘 梦 赵启瑞

标签:门桥;水门;淮安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