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升腾的烟火气激发城市新活力
2023-05-07 10:37: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升腾的烟火气激发城市新活力

——从“小店经济”看淮安消费市场

■融媒体记者 唐筱葳

通 讯 员 李国成 袁锋军

小店是城市商业的“毛细血管”,也是供应链末梢。连日来,记者走街串巷,探访各类小店,从一个个街头巷尾不起眼的小店里,从店主们绽放的笑容上,从消费者你进我出的身影中,感受到升腾的烟火气。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淮安零售业开票销售同比增长12.2%,连续超9个季度实现同比增长。仅3月份,全市零售、住宿、餐饮和文化娱乐等与居民消费高度相关行业开票销售同比分别增长24.9%、32.9%、28.7%和66.8%,其中零售业开票销售增长规模达8.02亿元,居民消费活力持续释放。

生活新节奏:热火朝天说变化

尚品理发店是清江浦区解放东路上的一爿小店,20平方米的不大空间里,物件齐整、窗明几净。“一天接待十来波客人是常事。”店里唯一技师、店主阿杜说。近日记者进店时,他刚送走一位顾客,正在清扫地面碎发。阿杜介绍,刚送走的顾客张阿姨是老主顾,定期到店里修剪护染。“张阿姨就像是我们店里的‘晴雨表’,疫情前每半个月来一次,疫情期间半年难得来一趟,现在不到一个月来一次。张阿姨的消费习惯变化很直观地反映了我们店的经营状况,现在有时忙得饭都顾不上吃。”阿杜说着听似抱怨的话,脸上却透着笑意。他说,两个孩子渐渐长大,忙一点才能给孩子们的未来多点储备。

明显觉得生活节奏加快的,还有淮印时光文创园内1912百新书局的店主陈颢珺。陈颢珺认为,通过举办活动增加客流是书店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今年来,他广泛吸引社会团体进店开展读书会、社团、党建等活动,仅3月份就举办逾30场活动,书局客流明显增多。

经营新气象:推陈出新聚人气

日前,记者走进淮印时光文创园,树木成荫,花香鸟鸣,由旧厂房改造而成的街区上,不时走过三三两两的市民,格外悠闲。

淮印时光文创园是我市文旅产业赋能城市更新的重大项目,2020年“五一”期间开业。文创园执行董事、总经理葛婧介绍,几年来街区经营比较平稳,街区出租率从起初的92%到现在95%,基本稳定,有不少如乐山大众串串香这样和街区一起成长的老租户。当前消费回暖、潜力释放,正是街区加快发展的好时机,他们筹办了街区三周年庆活动,以小型音乐节举办、网红打卡点提升、联合商家让利等活动,不断推陈出新,更大力度集聚街区人气。

“平常我们很少给折扣,但周年庆我们搞八八折活动。我们还在不断探索菜品、营销方式等创新,让更多顾客喜欢上乐山串串。前阵子我去了趟成都,计划在做精菜品的基础上做好市场推广,并为此专门学了抖音运营。”乐山大众串串香老板娘张敏说,街区有非常好的经营环境,尤其是经常开展各类造势活动,吸引了不少客流,让很多门店得到很好成长。

开起新门店:信心满满干事业

在东大街巷子里,囧泰并不显眼,但每到傍晚,尤其是节假日,顾客盈门的场景令经过的人不禁想进去一探究竟。

店主戴盈自称是“80后吃货”,因为一次泰国旅游喜欢上了泰式美味,就想让自己和身边更多人吃上正宗泰味,她专门到泰国拜师学艺,通过微信做起了私房泰味微商,狠狠地圈了一波“泰粉”,然后才开起了囧泰实体店。近三年来,虽然不可避免地受到疫情冲击,但因为菜品正宗,她的“泰粉”在周边居民、大学生等群体中不断扩大。

“淮安是美食之乡,淮安人都懂吃、会吃、爱吃,只要选对了方向、做好了品质,一定会有市场。”日前,戴盈在淮海路上盘下一家门面,准备经营傣味。连日来,她一有时间就跑去盯装修。“原材料要保证品质,菜品要做精致,环境要有特色,到时再把刚买到的网红柯尔鸭放在店里养……”说起小店如何经营,她滔滔不绝、信心满满。

据了解,今年一季度,我市新增各类市场主体19452户,新增注册资本370.34亿元,市场活力不断迸发。

标签:
责编:陈康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