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拓宽视野 提升格局 明晰方向 建设高品质现代化中心城区
2023-05-07 10:18: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市领导到清江浦区调研

拓宽视野 提升格局 明晰方向 建设高品质现代化中心城区

■融媒体记者 杨 尚

本报讯 昨日,市委书记史志军到清江浦区调研,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提出的总要求、总目标、总蓝图,立足深化践行总书记对淮安殷切嘱托10年再出发,进一步拓宽视野、提升格局、明晰方向,建设高品质现代化中心城区,真正把“攀高比强、跨越赶超”要求落到实处。市领导李森、孙虎参加调研。

清江浦区突出港区、园区、镇区“三区联动”,以黄码港、益海嘉里两个省重大项目为支撑,集聚了一批优质项目,着力打造港产一体化食品产业园。在黄码港项目施工现场,史志军听取了黄码港建设运营、益海嘉里项目和“长三角北部食品加工中心和粮食储运中心”规划建设情况介绍,要求充分发挥我市作为粮食主产区和全国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的优势,精心组织重大项目招引活动,支持引导龙头企业完善科技研发、生产基地、精深加工、冷链仓储、物流配送等布局,推动上下游配套产业集聚集群发展。顺丰·淮安创新产业园是顺丰集团围绕重点经济圈、城市群、产业带布局的全国51个城市网点之一,通过承载顺丰领先的全服务链产品和服务,为企业提供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三链”融合的产业发展平台。史志军详细了解企业服务长三角北部乃至更广泛区域的现代化区域结算中心、科技孵化中心、工业供应链中心规划建设情况和清江浦区数字经济产业园推进情况,指出要充分利用淮安综合交通优势,聚焦“物流成本最低”,扎实推进现代物流产业向数字化转型升级,坚持数字经济赋能实体经济,更好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天鹏高效钠离子电池产业化项目成品仓库主体和生产厂房等工程已封顶,机电设备已进场安装,预计2024年一季度投产。史志军听取了项目建设和清江浦经济开发区西片区空间治理、闲置低效土地处置等情况汇报,强调开发园区提档升级不仅是产业提档升级,更是空间环境、资源整合、规划布局、要素保障等全面提档升级,充分发挥开发园区的经济发展主引擎作用。

在随后举行的座谈会上,史志军听取了清江浦区工作情况汇报。他说,近年来,清江浦区项目建设持续提速,城市品质持续提升,干事精神持续提振。

史志军指出,要坚持高标准定位,在视野格局上追求新境界。一方面要对标市委要求强担当,坚持纵向比贡献,深刻把握自身肩负的重大使命,全面审视市委赋予的发展定位贯彻落实情况,进一步校准时代坐标、发展坐标、任务坐标,敢于在县域发展中打头阵、当先锋。另一方面要对标比学对象快赶超,强化横向比跨越,聚焦经济发展、产业体系、城市建设、园区平台等关键重点,进一步细化明确赶超的指标任务、序时节点、工作举措,全力以赴抓推进。要推动高质量发展,在综合实力上实现新突破。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找准关键点、牵住牛鼻子,把做大总量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在高质量跨越发展赛道上跑出“加速度”。要把产业集群打造好,坚持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两手抓、两促进,更大力度招引链主型、科技型、规模型项目,优化提升产业发展生态体系,

加快打造一批500亿级产业集群。要把园区平台建设好,科学谋划开发园区定位布局,紧扣“增强队伍活力、提升产业发展动力”两大目标深化改革,提升园区产业能级和发展质效。要把大型企业服务好,赢得更多支持、获取更多资源,更好培育形成百亿企业、“专精特新”企业、上市企业等企业矩阵。

史志军指出,要打造高能级城市,在功能品质上彰显新优势。坚持精致建设、内涵发展,进一步增强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着力建设让人民更有自豪感的宜居、韧性、智慧城市。要优化商业商贸,大力引进培育首店经济、夜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为打造长三角北部现代化商贸中心提供重要支撑。要完善综合配套,深化推进城市更新,优化城乡基础设施和服务配套布局,加快推进重点片区保护与活化利用,大力发展总部经济、楼宇经济,提升镇村建设水平,形成适宜创新创业和年轻人集聚的城市空间,持续激发中心城区发展活力。要提升公共服务,围绕学在淮安、健康淮安、游在淮安、宜居淮安品牌建设的要求,加快提升普通高中和社区医院的质量水平,不断放大中心城区龙头作用。要促进高水平治理,在发展环境上取得新进步。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持续优化发展环境,为推动高质量跨越发展提供有力保障。要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加强项目全生命周期帮办服务,深化拓展“五证联发”“拿地即开工”等改革成果应用,真正让“做的要比说的好、服务要比需求早”的要求落到实处、发挥实效。要夯实基层治理基础,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积极探索中心城区社会治理新模式新路径,不断提升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要守牢安全稳定底线,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好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协同化解重大风险。

史志军强调,要建设高素质队伍,在干事创业上展现新作为。牢牢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把严的基调、高的标准贯穿干部队伍建设全过程,更好引领推动中心城区高质量跨越发展。政治要过硬,超前谋划、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引导推动广大党员干部自觉以这一伟大思想锤炼党性、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带头投身县域经济发展,以上率下推动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落地生根。能力要过硬,持续加强对经济、科技、金融等方面的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不断提高对政策的理解力、执行力、操作力,更好提升干部的专业能力、专业素养和专业精神。作风要过硬,大力弘扬“四敢”精神,大兴调查研究,在高质量跨越发展一线敢为善为、大有作为,把更多不可能变成可能,展示好新时代清江浦区党员干部良好形象。

标签:
责编:陈康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