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市首份“云签发” 出口检验检疫证书落地
2023-05-06 16:36: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日前,淮安海关通过属地查检业务管理系统及“云签发”模式,为江苏紫山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申报出口的一批40吨蘑菇罐头签发健康证书,这也是淮安海关通过“云签发”模式开出的首份出口检验检疫证书。

江苏紫山食品科技有限公司通过科技创新发展现代农业,致力打造双孢菇育种、种植、深加工、菇渣制有机肥产业集群,产品蘑菇罐头主要出口至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平均每年需向淮安海关申请出境前检验检疫400余次,申领健康证、卫生证及植物检疫证等证书1000余份。

“真是太方便了,以前要到海关现场申领证书,现在使用电脑动动手指就能完成证书申领,淮安海关提供快递服务,直接将证书送到我们手中,耗时由1—2个工作日缩短至半个工作日。”紫山食品关务经理唐丹丹说。

属地查检业务管理系统是智慧海关建设的又一成果。该系统主要包括申报单证审核、查验指令分派、现场检验检疫工作以及证单拟制打印等,并与目前企业普遍使用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和“互联网+海关”等互联互通,实现资源有效整合。系统中的“云签发”模式首批选定23种证书进行推广,为企业自动提供证书模板,实现“企业自主申报、海关智能审核、企业自主出证”,并简化拟证、出证作业审批环节,企业可全天候办理进出境电子底账申请,大幅减少人工作业时间,提高出证工作效率,降低企业经营成本。

据了解,目前淮安市共有近200家食品农产品生产企业在海关注册或备案,去年共申报出境前检验检疫约7000批,出具各类检验检疫证书约4000份。“淮安海关将进一步加快推广这一创新措施,借助‘关长讲政策’‘服务企业半月谈’等惠企平台,深入了解企业诉求,持续释放改革红利,向企业‘一对一’介绍推广‘云签发’系统,‘点对点’推送操作指南,真正做到‘让信息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淮安海关副关长李琰介绍。

■通 讯 员 柏爱旭 张 科

融媒体记者 唐筱葳

标签:海关;淮安;检验检疫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