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韩侯桥:造型美观 人文厚重
2023-04-27 14:53: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韩侯桥是一座景观步行桥,位于韩信北路、里运河上,连通萧湖和里运河文化长廊,桥梁为拱形,桥长87米、宽6米,拱高13.4米,通航高度11.5米。该桥建于2017年,造型美观,与韩侯钓台、漂母祠、乾隆御碑等景点一起,共同构成淮阴侯韩信的纪念建筑群。

韩信是西汉开国功臣、军事家,与张良、萧何并称“汉初三杰”,是中国军事思想“兵权谋家”的代表人物,成功指挥了“安邑之战”“垓下之战”等经典战役,以其卓越的军事韬略和用兵智谋为后世兵家所推崇。

距离韩侯桥不远处有一座牌坊,上书“钓鱼台”三字。穿过牌坊,往里走便可见千金亭,此亭名取自韩信与漂母“一饭千金”之诺。穿过亭子,便是市级文物保护单位——韩侯钓台。据传,韩信少年时父母双亡,家境贫寒无以为生,常于此处垂钓,卖鱼糊口。同在此处的还有漂母祠,供奉着赐饭韩信的漂母。

在不远处的兴文街与胯下街交叉处还有一座牌坊,名曰“胯下桥”,是以韩信受“胯下之辱”为背景的一处古迹景观。时光流转,淮安城的面貌早已改变,而胯下桥则依稀把人们带回了那段激荡的历史。

漫步韩侯桥上,近观里运河水波粼粼,两岸草木葱茏,环境幽静,景色宜人;远眺萧湖、韩侯钓台,回味历史、感受人文厚重,俯仰皆是美景典故,让人不知不觉沉醉其中。

■通 讯 员 李鸣鸣 陈媛媛

融媒体记者 刘 梦 王 昊

标签:韩信;韩侯;千金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