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这种花,除了臭,其他都好
2023-04-25 10:34: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进入4月以来,很多市民被一种看上去很美的花儿吸引,但当人们凑上去想要闻一闻的时候,却很失望:“说不上来的味道,不香甚至还有点臭。”这种花叫石楠花,因为花散发的臭味一度成为市民热议的话题。这样有臭味的花,为什么在淮安很多地方都种植呢?市园林局相关专家表示,因为除了有点臭外,石楠可以说是“剩下的全是好”。

●公园、街道、小区……石楠遍现淮安

刘女士所在的小区,去年刚刚经历过老旧小区改造,楼下原来的桂花树被移走,换成了石楠。“从远处看,感觉这花有点像桂花,还蛮漂亮的。”想到以前看过的一部知名电视剧中,不少镜头中都出现过石楠花,甚至女主角还很欣赏,用来解忧。“别说解忧了,这个味道闻得我只想吐。”刘女士皱着眉头说,她很怀念此前小区里的桂花香。

进入4月份,石楠花也进入了花期。很多市民在更多的地方被这种看上去很像桂花的石楠花所吸引。在楚秀园西门的广场上,巨大的花雕旁,就有四棵大石楠树,石楠花挂满了枝头,甚是好看;在越秀路两旁的花台上,数十棵石楠花依次排开,很是养眼;在很多居民小区里,石楠树更是成为不可或缺的绿化树……

然而,当被美丽的石楠花吸引,凑上前想感受花香的市民们,却往往大失所望:不仅仅没有桂花香,更是有一种难以名状的臭味。“四分海腥气,三分杏仁牛奶味,两分茉莉玫瑰混合花香,再加上一分上头的浓稠粘腻感。感觉就像把这些味道混合在一起,成了一种千奇百怪的臭。”网上有人如此形容石楠花的气味。尤其是路过成片的石楠树,如有大风吹过,这种气味更是让一些市民觉得难以忍受。

●园林专家:除了气味外几乎全是优点

记者注意到,在不少地方已经有市民给官方留言:“建议公园管理方将石楠树移除。”那么淮安为何出现如此多的石楠树呢?今后会避免栽种吗?

市园林局风景园林科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除了味道不太好以外,石楠几乎全是优点。

石楠是蔷薇科石楠属的常绿乔木,花期4—5月,果期10月。李时珍解释因“生于石间向阳之处”,故名石南(楠)。因为存活率高,南北适宜,在园林绿化中很受欢迎。成年石楠不管是乔木还是灌木状,都有完美的圆盖形树冠。对土壤要求不高,枝叶茂密,四季常绿,叶丛浓密,长势旺盛,遮挡力强,耐寒、耐旱、耐修剪,抗污染,对二氧化氮等有毒气体的抗性和吸收能力很强,能大量吸附掉空气中的粉尘、有害气体等,有净化环境的作用,且不同时节有不同的观赏性,能观花、观果、观叶,是非常好的绿化树种。

“唯一的缺点是花期味道难闻,气温越高味道越浓。”该工作人员说,不过石楠花无毒,且花期很短,15-20天。

据介绍,大概在2000年初,淮安在园林绿化中开始使用石楠树,“当时主要做景观点缀,大多是作为一种绿篱。”该工作人员说,后来逐步在部分地方成片种植,或是独树成景。

伴随着园林部门在城市景观中的运用,加之石楠树成本较低,近年来,淮安的很多居民小区在绿化中,也开始大量种植石楠。“正是由于石楠树优点多缺点可以忽略,今后石楠在景观绿化中覆盖会更广。”市园林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融媒体记者 何剑峰/文 沈海江/图

通讯员 马丽 刘海芹

标签:石楠;公园;街道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