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李银江:227位老人的“大孝子”
2023-04-24 10:52: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编者按 伟大事业呼唤榜样力量,逐梦征程需要先锋引领。近年来,淮安市深入推进“翔宇先锋”党建品牌创建,激励引导全市各条战线共产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承弘扬周恩来崇高风范,涌现出一批敢于担当、勇于创新、乐于奉献的党员先锋。近日,全市集中命名了首批“翔宇先锋”,包括6名个人和1个集体。即日起,《淮安日报》、“淮安发布”微信公众号开设“学先锋 建新功”专栏,介绍宣传“翔宇先锋”先进事迹,供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借鉴。

李银江,男,汉族,1957年2月出生,1983年2月参加工作,1979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大专学历,江苏盱眙人,党的十九大、二十大代表,现任盱眙县桂五镇养老党支部书记、敬老院院长,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全国孝亲敬老楷模提名奖、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民政部孺子牛奖、江苏省优秀共产党员、江苏“时代楷模”等称号。

近日,盱眙县桂五镇敬老院里暖意融融,下象棋、晒太阳、听淮剧……老人们三三两两,惬意享受着晚年幸福生活。“不好意思,久等了,快坐!”不同于老人们的悠闲安逸,李银江风风火火、格外忙碌,如果不是脸上道道皱纹,丝毫察觉不出他已年近七旬,而这每道皱纹里,都有一段至孝的动人故事。

“人间有大爱,床前有孝子”

1986年,一纸任命书把29岁的李银江调到桂五镇敬老院当院长。“报到那天,敬老院的影子都没看到。镇领导指着一处草丛说,就在这里,把敬老院筹建起来。”镇里一分钱都给不起,李银江就拉上两个人,白天,找石头、运沙子,样样自己动手。

晚上,搭个棚子,挂上煤油灯,守着工地。90天,他建起一座有11间住房的敬老院。

房子好建,观念难改。20世纪80年代,老人对敬老院并不认同。看到老人们的顾虑,李银江当即许下承诺:“你们来了,我就是儿子,包吃包住包看病包送葬。我没做到,雇车把你们送回去,你们免费体验几天看看。”就这样,敬老院迎来了首批7位五保老人。

1987年11月8日,老人李奇山去世,这是敬老院第一位去世的老人。李银江为老人擦身子、穿寿衣、设灵堂,戴上黑纱,和妻子一起为老人守灵三天。这让敬老院老人交口称赞,却让亲生母亲不开心,“白养你了,去给别人当孝子!”对母亲的不理解,李银江起初还想争辩,却被父亲一句话给堵了回去,“你的错不在给别人当孝子,错在不该瞒着我们。”父亲的话,让李银江无可辩驳,他哭着表示,为孤寡老人尽孝,就是为党尽忠,自己会加倍孝顺双亲。

三十多年来,敬老院里累计生活过227位老人,李银江为78位老人送终。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91岁的五保老人王玉平并不这么看:“谁说的?敬老院的小李子就是个大孝子。人间有大爱,床前有孝子。”

“老人当家做主,人人参与”

一大早,桂五镇敬老院管理员老穆便骑上三轮车,带着敬老院院务管理委员会采购小组成员、五保老人陈老和张老,赶到镇上大超市采购敬老院当天的伙食:肉5.91公斤,每公斤19.6元;鸡蛋6公斤,每公斤11.8元……这份账单由敬老院会计验收后,贴到食堂门口的公示栏上,向全体老人公示。国家拨款花在什么地方?这两天伙食是什么?民政部门拨发的物资该怎么分配?在桂五镇敬老院,每个老人都清楚。

在办院初期,如何管理好敬老院,是李银江一直思考的问题。为了把敬老院办成老人们的家,让老人们在敬老院感受到家庭的温暖,李银江想出不少“金点子”。通过民主选举,敬老院成立老人自治委员会,院内大小事务一律由委员会研究决定,民主决策、公开透明,实现老人自治。如今,李银江只负责总体把关,敬老院大小事务的决定权都交给老人。五保老人和行政后勤人员进行混合编组,组成院务管理委员会,管理着敬老院的大小事务,每个月定期召开全体院民会议,向老人们公开敬老院的账目,并就管理工作征求老人们的意见。“伙食采购、财物管理等事项各有分工,老人当家做主,人人参与。”李银江说。

“养老低门槛,敬老无围墙”

李银江搞好敬老院的同时,也着眼提升社会养老服务水平。

多年前,李银江利用废山地建了4片共计3000多个墓穴的墓地和2栋能存放384个骨灰盒的安息堂。建设安息堂是他从大城市学来的经验,骨灰盒存在一个个小隔间里,比墓穴更省地方。安息堂配有小灵堂,人们可以在此缅怀亲人。他亲自选地、亲自设计,对优抚对象和困难群众一律免费。

2018年,桂五镇敬老院新建、扩展了3个党员服务阵地,成立桂五镇养老党支部,建成“我们的党代表”主题教育馆和书记(党代表)工作室,以敬老院为平台开展党性教育活动。至今,已有1.5万余名党员干部走进敬老院党性教育馆,开展实境课堂学习。

对于未来,李银江心中早有规划:“养老低门槛,敬老无围墙。我筹划推动敬老院向养老社区发展,把社区变成没有围墙的敬老院。”

■融媒体记者 王 舒

标签:孝子;敬老院;老人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