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洪泽古灌区 作为四项工程之一入选
2023-04-23 15:02: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近日,中国国家灌溉排水委员会公布2023年度世界灌溉工程遗产中国候选工程名单,4项工程入选,江苏洪泽古灌区名列其中。

洪泽古灌区位于洪泽区境内,西依洪泽湖大堤,东至白马湖,北临苏北灌溉总渠,南至淮河入江水道,现状控制灌溉面积48万亩。洪泽古灌区源于破釜塘,始建于公元199年,三国至今持续发挥灌溉功能,是蓄水灌溉工程的杰作。灌区挡水工程洪泽湖大堤是在用的古代最长堤坝,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并作为京杭大运河的重要节点入选世界文化遗产。2022年7月,洪泽区政府、江苏省洪泽湖水利工程管理处启动2023年度世界灌溉工程遗产申报工作,经国家灌溉排水委员会全国遴选、现场核查、组织推荐等程序,洪泽古灌区成功入选2023年度世界灌溉工程遗产中国候选工程名单。

世界灌溉工程遗产被称为“灌溉工程界的诺贝尔奖”,是国际灌溉排水委员会评选的世界文化遗产项目,作为成员国之一,中国国家灌溉排水委员会每年向其推荐4个候选工程。截至目前,我国的世界灌溉工程遗产总数已达30项。

■通讯员 谢 辉

标签:灌溉工程;灌溉;灌区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