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市外贸进出口开局平稳 一季度同比增长5%
2023-04-23 14:38: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淮安海关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淮安市实现外贸进出口102.3亿元,较去年同期(下同)增长5%,较去年四季度提速3个百分点。其中进口26.8亿元,增长24.8%。

“今年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环境,淮安市采取多重有效措施稳外资稳外贸,保经营主体发展,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一季度,淮安市外贸进出口总值创历史新高,各月进出口均实现正增长,外贸开局整体较为平稳。”淮安海关副关长刘吉祥说。

从出口产品看,一季度淮安市出口机电产品40.5亿元,增长11.8%,占出口总值的53.7%,占比提升5.9个百分点,是出口发展的主要驱动因素。其中,电子产品、橡胶轮胎、通用机械设备、太阳能电池出口分别增长40.9%、65.2%、54.3%、20%。从进口产品看,一季度,淮安市电子元件、计量及检测分析仪器、机床分别进口12.3亿元、1.2亿元、1.1亿元,分别增长89.9%、677.8%、714.2%,是淮安市进口大幅增长的主要促进因素。

从贸易伙伴看,受电子信息产业发展驱动,一季度淮安市对中国台湾和韩国、日本分别进出口9.5亿元和9.2亿元、7.9亿元,分别增长98.7%和60.1%、53.5%。值得关注的是,淮安市企业一季度对俄进出口1.5亿元,增长78.6%。同期,淮安市对RCEP其他成员国进出口33.3亿元,增长14.6%,占外贸比重32.6%,占比提升2.7个百分点。

从外贸经营主体看,今年一季度,淮安市有进出口实绩的外贸企业877家,较去年同期增加60家,增长7.3%,外贸经营主体数量稳步增长。一季度,台华新材、南高齿、天鹏锂能等10余家淮安市重点建设项目累计进口产线设备超2亿元,新扩建项目对淮安市工业发展的拉动作用后续将逐步显现。

刘吉祥表示,淮安海关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发挥好海关作为国内、国际双循环“交汇枢纽”作用,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全力推动开放平台能级提升,服务淮安重大战略落地落实。

■通 讯 员 李应彬

融媒体记者 唐筱葳

标签:淮安市;海关;进口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