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餐厨垃圾管理有新规
2023-04-21 11:25: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全省首部餐厨垃圾管理地方性法规 《淮安市餐厨垃圾管理条例》将于六月施行

日前,记者从市城管局了解到,经市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通过、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批准,《淮安市餐厨垃圾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于2023年6月1日起施行。该《条例》是全省首部关于餐厨垃圾管理的地方性法规。

“淮安市餐饮业较发达,也存在餐厨垃圾处理等一系列问题。”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条例》是对淮安市前期出台的地方性规章《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的完善,将进一步规范我市餐厨垃圾管理,严防以餐厨垃圾为原料加工的“地沟油”回流餐桌,保障群众饮食安全。

●《条例》分为五章二十四条。根据淮安实际,立足立法“小快灵”要求,使餐厨垃圾管理更具针对性、适用性、可操作性。

●《条例》对餐厨垃圾源头减量进行指引。鼓励供餐单位在经营场所内进行“光盘行动”宣传,改进供餐方式,提供小份餐。引导消费者合理点餐,推进节约粮食。

●《条例》明确餐厨垃圾产生、收运、处置等各环节的责任义务及相关处罚标准。其中规定,产生餐厨垃圾的单位和个人应当与取得服务许可证的企业签订餐厨垃圾收集、运输服务协议,按照规定设置和使用油水分离器、隔油池等设施,使用专用收集容器单独、密闭存放餐厨垃圾。未将餐厨垃圾单独存放的,由城市管理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处一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罚款。未取得服务许可证的单位和个人从事餐厨垃圾经营性收集、运输、处置活动的,由城市管理部门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对单位处一万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罚款,对个人处二百元以上一千元以下罚款。将餐厨垃圾和其他垃圾混合收集、运输的,由城市管理部门责令改正,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

●《条例》强化对餐厨垃圾提炼油脂的流向管理。规定加强对废弃食用油脂加工及其产品市场流向的监督检查工作,依法查处使用餐厨垃圾为原料生产、加工食品的违法行为。

●《条例》专门对餐厨垃圾专用收集容器管理进行规定。针对收集容器无序摆放、保洁不到位、污染地面等问题,规定产生餐厨垃圾的单位和个人将餐厨垃圾专用收集容器摆放在经营场所或者紧邻经营场所的适当位置,不得影响食品卫生安全和公共环境卫生。餐厨垃圾收集、运输服务企业应当提供符合标准、不同规格的专用收集容器供产生餐厨垃圾的单位和个人选择使用,每日至少一次上门收集餐厨垃圾。规避了经营场所外存放餐厨垃圾专用收集容器导致产生主体不清、流入非法收运渠道等现象。

●《条例》遵循市场规律,还增加了废弃油脂的有偿回收内容。解决了“资源属性”大于“垃圾属性”的煎炸老油等废弃动植物油脂的无偿收运、收不到的问题。

■通讯员 朱燕

融媒体记者 杨春阳

标签:餐厨垃圾;餐厨垃圾管理;条例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