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盱眙高标准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2023-04-21 11:24: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没想到,家乡这么美,这么靓!”这是定居北京20余年的程先生发出的由衷感慨。清明假期,他带着孩子回到老家盱眙玩一玩,到周边村庄转了转,所见所闻一下子刷新了他对老家的印象。

这背后,是盱眙县近年来在乡村的可观投入,是该县坚持高质量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结出的丰硕成果:建成美丽乡村样板村10个、示范村21个、清洁村59个,连续3年在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考核中位列第一,2021年度获江苏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评估第一等次。

大投入高标准 提升乡村颜值

黄花塘镇莲塘社区三面环山,四季长流的八仙台龙潭河穿村而过,美不胜收。近年来,该村探索推出一系列制度,如雨污分离循环使用、成立长效工作专班、配备专职环卫人员、健全绩效考评制度,高标准推进人居环境整治。

一村独美不是风景。天泉湖镇党委书记张大虎介绍,2018年以来,该镇大力推广陡山村经验,顺应周边村社民意,累计投入4600万元沿铁山寺国家森林公园集中打造化农、天泉小镇、杜山等5个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了一条乡村生态与产业融合发展的风景带。

在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三年行动期间,盱眙县累计投入专项资金27.6亿元,提升乡村颜值。同时,完善管护机制,按“建管一体、专业运输”要求,建立垃圾分类、公厕建改、粪污清运、资源化利用等长效机制,费用由县财政全额兜底,并给予奖补。

强生态兴产业 增强发展动能

2018年以来,盱眙县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为抓手,推进生态和产业融合发展,绿水青山换来了真金白银。从清理残垣断壁和农房改善入手,争取各类项目资金8500万元,实现山水综合治理和村庄“六化”,建成生态公园,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等成当地热门产业,每周都有近万名游客到盱眙观光休闲。

“建设村庄是基础,发展村庄是关键。”在盱眙县副县长朱云亮看来,推进生态、生产、生活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有机融合,是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的现实路径,可以产生“1+1>2”的效应,实现由美丽乡村到美丽经济再到美好生活的嬗变。

抓融合促治理 充实乡村内涵

“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过程中,村里老少齐上阵,不仅凝聚了人心,推进其他工作也比以前顺当多了。”官滩镇霍山村党总支书记钱厚兴说。

盱眙县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与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相结合,与公共空间治理相结合,提振广大乡村干群的精气神,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吸引了更多资源要素下乡,带动人才、项目回流,带动效应不断放大,乡村实现了有颜有品有内涵。从沿淮河、洪泽湖西部水乡的小桥流水,到丘陵山庄的良田沃土,一个个干净整洁、风光宜人的村庄,见证着盱眙县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农民生活品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成效。

■通讯员 陈先诚 丁德昶

标签:农村人居环境;盱眙县;乡村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