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小修小补 那些熟悉的烟火气
2023-04-20 11:05: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晒在淮安大地上,早起的人们开启了新一天的生活。每天早上6:30,尹兆荣都会准时出现在位于清江浦区淮海西路西园饭店院内的修车、配钥匙摊点上,等待着顾客上门。“我找了很多地方,也问了很多人,才知道这里有个配钥匙的地方。”前两天,74岁的纪大爷通过一路询问,才找到了尹兆荣的摊位。“记得过去路边修理摊贩很多,现在需要的时候,却发现很难找到了。”老人不无遗憾地说。

日前,商务部的一则消息将会让纪大爷的遗憾变成过去。商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三年行动,将居民的“需求清单”转化为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的“满意清单”,其中包括补齐“一菜一修”,即菜场和日常的配钥匙、修鞋摊位等。连日来,记者走进淮安大街小巷,寻找那些熟悉的“小修小补”。

●常常被需要却常常难遇见

“高跟鞋刚穿不久鞋跟就被磨坏了,买的时候不便宜,舍不得扔掉。”近几天,市民李女士到处咨询哪里有手艺比较好的修鞋店铺,最终打听到淮阴区北京路上有一家修鞋铺子,便特地开车前往。李女士说,小时候,一上街就能找到修鞋、配钥匙及修拉链的小摊点,但是这几天她在小区周围转了一圈,却一直没有找到。

有相似经历的不止李女士一人。前几天,吴阿姨也被一件小事给难住了。“小孙子最近迷上了骑自行车,每天下午都要在附近小公园里骑上两圈,前两天因为扎到了路上的一颗小钉子,车胎漏气了,在附近找半天都没找到补胎的地方。”吴阿姨十分无奈。

“对于老百姓来说,如果家附近有一个可以修鞋子或是补衣服的摊位,那就方便多了。”市民李德福老人说。

这种情况不仅仅发生在年纪稍大的人群,“95后”小王告诉记者,自己经常会在网上购买衣服,难免会遇到尺寸不合适的情况。“买衣服遇到裙子、裤子太长的情况,需要去修补店请师傅改一改,但每次都得骑着电动车十多分钟才能到修补店。”小王说,如果在家门口就能把这事解决,再好不过了。

“随着城市的发展,城市治理越来越规范,小区越来越漂亮,但修修补补的服务却不好找了。”清江浦区柳树湾街道城北社区党委书记孙寿桂告诉记者,尽管“小修小补”店铺越来越少,但却一直是普通百姓生活中的刚需,辖区里有一家修鞋店,经常挤满了要修鞋的顾客。

●似曾远去却不曾消失

“小修小补”修补着生活用品,也连着千家万户。虽然现在马路上已经很难见到“小修小补”的摊点,但在一些大街小巷的角落里,修车的扳手钳子声、配钥匙的磨锉声、缝纫机的踩踏声……依然时不时地在摊位上、店铺里回响着。

修车、配钥匙已经三十多年了,今年55岁的尹兆荣起初在淮海西路西园路口摆摊,后来搬进了位于西园饭店后面的院子里。“因为有很多人需要,配钥匙加上修车,一个月能赚3000元左右。”尹兆荣说,虽然现在位置没有以前那么显眼,但多年积攒下来的好名声,让这一带的居民只要有需求,就会很方便地找到他。

一些原本的手艺人,也在不断求变。位于淮阴区北京北路上的万华鞋店老板华其宏跟鞋打交道已经三十多年了,一开始每天骑着三轮车,拖着修鞋机早出晚归,在街头出摊。后来,他开了一家鞋店,专卖真皮皮鞋,修鞋机则放在了鞋店进门处的角落里,修鞋如今则成了店里的一个“副业”。“现在生活条件好了,需要修鞋的人也越来越少。”华其宏说。

一些“小修小补”经历了行业发展的兴衰后,开始慢慢复苏。20世纪六七十年代,修表行业曾一度兴盛,但随着电子通讯设备的不断演变,戴手表的人也越来越少了。“很多同行没有能坚持下去,纷纷转行,但我坚持下来了。”在西大街从事钟表销售、维修的马连宏师傅说。随着时代的发展,很多人又开始重新戴起了手表,修表行业也跟着峰回路转,奇迹般地复苏了。“我觉得市场的需求对于一个行业的发展始终是最重要的,市民有需求,就会有市场。”马连宏说,原来即将消失的修表店,现在因为有了市场需求,又多了起来。

●“小修小补”期待大舞台

“我想拥有一处像放心早餐亭那样的固定经营场所,这样既不用担心风吹日晒,也不用担心随时要搬走。”听说“小修小补”将作为便民服务类的重要内容,纳入已经开始打造的“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摆了二十多年修鞋摊的左平松,忍不住憧憬起来。

根据今年初印发的《淮安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三年行动试点方案》,我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以服务民生、便利消费为宗旨,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因地制宜、分类实施”的原则,按照“试点先行、逐步推广”的思路,以社区居民出家门步行5分钟左右到达便利店、10分钟左右到达菜市场、15分钟左右到达超市为基本要求。按照商务部提出的将补齐“一菜一修”(即菜场和日常的配钥匙、修鞋等)纳入“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的要求,让“小修小补”行业更好地满足市民的日常生活需求。

如何让“小修小补”与现代都市和谐共生,在便民服务、社区公共空间、社会发展之间寻求平衡,也将成为城市精细化管理的必修课题。

城北社区党委书记孙寿桂认为,回应居民对“小修小补”的需求,将成为下一步社区工作的重点。孙寿桂介绍,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也可以在社区活动室开辟一个公益空间,免费提供给“小修小补”经营者使用,或者在某个地方划出专门区域,建成一批修鞋、缝补衣服的店铺,统一规范,提供给“小修小补”的从业者。“这样一来,不仅可以解决一部分人的就业问题,还能让居民生活更加便利,提高生活幸福感。”孙寿桂说。

■融媒体记者 何剑峰 傅停停 王夏禹 高婷婷 通讯员 张剑男

标签:钥匙;生活圈;钟便民生活圈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