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沙尘天气波及淮安 专家:外出建议佩戴口罩
2023-04-12 15:14: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4月9日起,一场大范围沙尘天气开始影响我国北方多地,内蒙古、北京、山西等省市达到了沙尘暴级别。这是今年以来我国出现的第8次沙尘天气过程,中央气象台11日8时继续发布沙尘暴蓝色预警。当天,沙尘天气波及淮安市,引发市民关注。市气象台说,随着11日夜间到12日风力减小,沙尘天气将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但14日往后又有冷空气到来,不排除会再次带来沙尘影响。

气象专家介绍,并不是所有的沙尘天气都是沙尘暴。按照沙尘天气的等级划分,程度最轻的为浮尘天气,水平能见度在10公里以下,尘土、细沙均匀地浮游在空中;其次为扬沙天气,风将地面尘沙吹起,使空气相当混浊,水平能见度在1公里至10公里以内的天气现象;当达到沙尘暴级别,大风会将地面大量沙尘吹起,使空气变得很浑浊,水平能见度小于1公里;更厉害的强沙尘暴和特强沙尘暴则是水平能见度小于500米甚至50米。淮安附近没有沙源地,因此一般不会出现真正的沙尘暴,比较常见的是浮尘和扬沙天气。

市气象台11日9时58分发布的霾黄色预警信号时提到,受北方沙尘传输影响,预计未来24小时淮安市自北向南可能出现浮尘和中度霾天气。

在本轮沙尘天气中“吃土”并不只有淮安人。据中央气象台消息,截至11日7时,本次沙尘天气过程已经影响到我国山东北部到河南北部一带,上午10时,沙尘前沿抵达淮河后继续向南推进,预计最后影响范围可能达到390万到400万平方公里,最远可能会达到湖北及浙江北部一带。

气象专家介绍,今年春季我国北方地区沙尘过程次数较近十年同期偏多,一是因为今年1月到3月,全国气温普遍偏高,加上整个北方地区降水偏少,裸露的地表面积较大,沙尘源充足;二是因为今年以来的冷暖空气活动也比较频繁,北方地区大风天气增多,有利于沙尘输送。统计显示,我国81%沙尘天气发生在3月至5月,其中4月不仅是沙尘过程最频繁的时候,强度也往往最强。

遭遇沙尘该如何防护?专家建议,在沙尘天气下应注意补充水分,多喝水、果汁、汤类,多吃蔬菜水果,以加快人体水循环,加速新陈代谢;居家时建议紧闭门窗,室内宜采用洒水、开启加湿器、用湿拖把拖地等方式增加空气湿度,有助于除尘;外出时建议佩戴口罩,还可使用纱巾、防风镜等防尘用品,普通医用外科口罩虽然无力防护PM2.5等较小的微粒,对于PM10等沙尘中较大的颗粒则有较良好的防护效果,从户外回家后,建议及时清洗面部和鼻腔;由于能见度较低,驾驶人员应控制速度,确保安全,必要时可打开车灯,建议空调不要使用外循环功能,由于风力较大,停车时应远离广告牌、栅栏等。

■融媒体记者 傅停停

标签:沙尘天气;沙尘暴;沙尘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