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阙氏膏药、十八翻、烙铁画……当非遗遇上“淮马”
2023-04-10 11:11: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4月7日至8日,在2023淮安西游乐园淮安马拉松暨大运河马拉松系列赛(淮安站)报到现场,一场趣味横生的非遗展演吸引了不少马拉松选手的关注。据悉,此次淮安马拉松非遗展示活动由市文旅局主办,20位非遗传承人受邀现场展示淮安非遗项目,让来自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马拉松选手认识淮安非遗、了解淮安非遗。

阙氏膏药展台旁围满了前来咨询的人,来自淮安区的选手孙先生说:“阙氏膏药在淮安家喻户晓,效果很好!”阙氏膏药制作技艺第九代传承人阙修贤表示,阙氏膏药是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拥有200多年的历史,专治各类跌打损伤,至今仍采用手工熬制,现已成为“淮医”品牌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通过‘淮马’进一步宣传中医药文化,更好服务大众健康和体育发展。”阙修贤说。

淮安市级非遗项目“十八翻”传承人魏洪涛现场制作并向选手、市民介绍“十八翻”的多样玩法,小学生姜紫晨边玩边说:“太神奇了,很好玩。”一位来自无锡的选手毫不犹豫地购买了一个,准备带回家给孩子玩。

在烙铁画展位,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烙铁画艺术非遗传承人徐迎成与选手、市民欢乐互动。他从事烙铁画创作已经50多年,以“铁”为笔、以“火”为色,创作出一幅幅让人赞叹的烙铁画作品。

现场还有淮阴布艺、博里农民画、漕运酱牛肉、钦工肉圆、淮安茶馓、绢花等淮安非遗项目的精彩展示,将淮安的民俗风情展现得淋漓尽致,充分体现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推动“淮马”与非遗在淮安碰撞出“别样火花”。市民和选手流连忘返,沉浸在非遗传承人的精彩讲解和展示中,沉浸式感受淮安非遗的独特魅力。

■融媒体记者 刘 梦 谭 鑫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