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开辟科技招商新赛道 积蓄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2023-04-09 09:27: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融媒体记者 左文东

通 讯 员 罗爱锋 王小青

魏京洋

淮安中关村信息谷创新中心多家科技创新机构正式签约;淮安留学人员创业园人才科技与实体企业首届合作对接会举办;成立第二批驻外招商产业联盟……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支持和突出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加大科技人才及团队培养支持力度”“强化科技创新对产业发展的支撑”。我市坚持“项目为王、环境是金”工作导向,持续发挥科技招商在集聚创新资源、优化产业结构、推动高企培育等方面的“强磁场”作用,中小企业“质”“量”齐升,为高质量发展积蓄了新动能。

精准招商

集聚创新资源

产业质量高不高,科技型企业支撑是关键,如何解决产业“缺金”、企业“缺新”问题?“追根溯源,就是用科技招商的手段,抓住招引科创项目的‘牛鼻子’。我们紧扣全市‘7+3’产业集群招商导向,聚焦招引‘小而美’、‘精而优’、含‘新’量高的中小型项目,重点关注八大高新技术领域和八大高新技术产业,更加重视招引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而非固定资产投入,精准发力,为高企培育引进源头活水,快速集聚创新要素。”市科技局局长胡长青说。

科技创新是企业转型发展、城市经济腾飞的强引擎,科技招商是其中关键一招。为此,我市早布局、早谋划,印发《持续深化科技招商攻坚行动方案》,将科技招商作为全年重点工作,实施“三提升一推动”工程,即提升重特大项目招引质量、提升科技项目招引数量、提升科技招商活动成效,推动以赛招商品牌化塑造,确保科技招商工作再上新台阶。

为促进科技招商观念深植基层招商队伍,我市加大科技型项目考核力度,在今年初的全市重特大项目攻坚暨优化营商环境大会上,将科技型项目作为重点工作目标列入重要文件,体现市委市政府对科技型项目的重视。同时,首次出台“5000万元以上科技创新项目适用于亿元以上项目考核”激励政策,吹响了加速开展科技招商的号角。

科技招商不仅是对资本的招商,更侧重于对科技创新要素的引进和培育,即通过强化对创新载体、创新人才项目、创新企业、创投机构、服务机构等各类创新资源的吸纳,

形成经济发展的新动力。为此,我市进一步扩大科技创新要素在项目研判过程中的重要性。去年起,市科技局成为全市重特大项目要素保障评估小组成员单位,参与评估重特大工业项目的科技创新能力。今年以来,市科技局先后参与总投资60亿元的天合光能项目、总投资130亿元的捷泰太阳能电池智慧工厂项目,优先保障了科技含量高的项目建设要素。

产才融合

推动双招双引

江苏天北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21年11月,其创业团队是我市首届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获得者。“我们的项目已经顺利签约,成功在淮安落地。淮安‘如鱼得水、如鸟归林’的一流创新生态深深吸引我,我把淮安的好政策推介给身边的企业家朋友,邀请他们来淮安投资兴业。”该公司董事长杨桂林感叹,淮安一站式产业、人才服务非常贴心。如今,江苏天北新材料已顺利竣工投产,被认定为新竣工高科技工业项目,预计年产环保型防水涂料1万吨、产值1.2亿元。

打造科创环境高地,我市注重人才与产业的深度融合。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将招才引智作为制度性安排,纳入全市中心工作,与招商引资同步重点谋划、重点推进。为进一步加强创新驱动,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打响新一轮“抢人才”号令枪,我市统筹谋划全年科技招商活动,将“双招双引”作为活动主题,在南京、苏州、成都、西安等地开展数场专题对接洽谈。

在前不久召开的2023中国淮安创新创业大赛启动仪式上,淮安向全世界发出邀请函。“以赛引才、以赛招商将是我们今年大赛的重要理念,通过这一招才引智国际化大平台,让全国乃至全球高层次人才、高科技企业看到淮安这片发展沃土,真正实现精准引才、深度孵化的办赛目标,让更多人才、更多好项目在淮安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胡长青说。

在打造科创人才“引力场”的同时,我市建立健全产才融合的“全链条”,让人才和产业同频共振、相互成就。通过积极引进科研机构,布局科创载体,出台系列文件,强化政策导向,实施年度绩效评价,鼓励运营单位突出科技创新要素培育,发挥科技孵化功能。盱眙县依托凹凸棒石产业园,重点围绕凹凸棒石产业招引人才、孵化企业。以中科院院士南策文,清华大学博士李峥为主的创业团队来淮创办的清陶能源“凹凸棒石纳米陶瓷纤维隔膜关键技术的研发及产业化”项目,荣获省科技成果转化资助800万元,入选省“双创团队”。

优化服务

助力高企培育

自开展科技招商以来,我市尤为重视对科技项目的服务和保障,鼓励各县区出台针对科技项目招引的优惠政策,在队伍建设、服务推动等方面给予指导和支持,形成上下工作合力。

“这次来淮安投资建设环保项目,充分感受到了淮安科技部门的高效服务,办理各种手续都没让我们烦心。”淮安湛清生态环境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叶小兵说。通过科技招商会,金湖县科技局了解到苏州湛清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有意向拓展投资,立刻以“务实、高效、专业”的标准争取项目签约落地,帮助企业在一天内完成了营业执照办理、企业刻章、银行开户等工作。该项目创始人为清华大学创业团队,投资主体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江苏省瞪羚企业、江苏省专精特新企业,在高科技领域及高层次人才方面具备优势,已于去年正式投产。市科技局与金湖县科技、人才部门,上门宣传解读人才科技政策,项目投产仅3个月便成功申报淮上英才“双创团队”项目,获得市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相关奖励资金200万元也已全部到位。目前,企业成功进入规上列统企业,今年将申报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2022年,我市共招引科技型项目144个,同比增长6.6%,超额完成全年任务;新竣工高科技工业项目65个,同比增长160%,为后续企业培育提供了有力支撑。今年一季度,市科技局赴苏州、常州、成都、杭州等地开展6场“走出去”“请进来”科技招商活动,邀请嘉宾300余人次,达成合作项目数十项。截至目前,我市已有耀昇新材料、盈润新材料、绿友新能源等数十家科技型企业成长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

科技企业崛起是坚持科技招商、搭建多层次创新体系的必然结果,一批扎根淮安、深耕淮安的科技型中小企业不断壮大、聚木成林,将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标签:淮安;招商;科技招商
责编:吕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