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跑一场“淮马” 你会爱上淮安!
2023-04-07 11:05: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四月芳菲醉,人间仲春时。四月的淮安,繁花似锦,姹紫嫣红,春意盎然,15000名选手4月9日相约“淮马赛道”,用脚步丈量城市,用眼睛记录精彩,在奔跑中“打卡”名人故居、历史古迹,寻找淮安街巷的千年文脉,近距离感受淮安人的热情和淮安城的美丽。

通讯员 刘子轩 融媒体记者 刘梦

●在这里,邂逅醉美淮安

本届马拉松赛事主题为“运河三千里,醉美是淮安”,赛道在上届比赛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侧重与千年运河风光交融,注重融汇古今,彰显魅力、活力。

据赛事组委会介绍,赛道起点设在淮安市政务服务中心,其中马拉松与半程马拉松终点设在淮安市体育中心、健康跑终点设在淮安大剧院。沿途串联49个淮安最精华的自然、人文景观及重要地标,包括:沉浸在郁金香花海中的钵池山公园;以市花月季为原型设计的地标性建筑——淮安大剧院;庄严肃穆的周恩来纪念馆;目前国内唯一反映漕运主题的大型专题博物馆——中国漕运博物馆;巍峨高大、古色古香的镇淮楼;距今已有2500多年历史、素有“进士之乡”之称的河下古镇等。赛道横穿里运河、京杭大运河,周边风景秀丽、历史人文景点星罗棋布,参赛选手们可欣赏运河风光,感悟古今交融的水城魅力。

淮安自古享有“襟吴带楚客多游,壮丽东南第一州”的美誉。千年运河见证着淮安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岁月变迁,见证着新时代淮安的奋发之姿。从历史人文景区到现代商业中心,古城的底蕴与都市的繁华相互映衬,参赛选手们将用脚步感受城市的呼吸,跑过淮安发展的岁月历程。

●在这里,一路惊喜连连

淮安市精心布置赛道,在起点设置马拉松主题拱门、地贴、花球等,烘托氛围;在里运河滨水公园沿线增设道旗及拱门,在里运河面将原有的组景更换为春季草花;在滨河大道与静园路交叉口,增加西游奔跑主题雕塑;在滨河大道边的大块空地上,增设淮安“四张名片”标识,提升沿途效果。同时,淮安市还在淮安大剧院西广场设置健康跑终点打卡留影组景,在淮安体育中心设置网红打卡点,方便选手拍照留念。

据悉,赛道沿线共设置56个全民健身展示点位,舞龙、舞狮、武术、锣鼓、腰鼓……丰富的展演形式将全面展现淮安的热情。清江浦区设置9个展演点,进行鲜花健身舞、舞龙舞狮等展演;淮安区设置21个全民健身项目展演点,开展健身气功、木兰扇、空竹、状元及第巡演、十翻锣鼓、西游记人物巡演、花船等展演;淮阴区设置历史人物展演、象棋形象等沿途展演;洪泽区设置渔鼓、大闸蟹形象沿途展演;涟水县设置腰鼓秧歌、功夫扇等展演;盱眙县在终点处设置龙虾形象的展演;金湖县设置蹦床、莲湘舞等表演;经开区在起点处设置大鼓表演,终点处设置花束队,在沿途全民健身项目展演点设置人物主题展演……一路惊喜不断,全面营造浓厚氛围,共同奏响动人乐章。

●在这里,留下最美回忆

值得一提的是,参赛选手们还将经过几处独具特色的赛段。

与往年不同,今年的全程马拉松赛道在淮阴工学院枚乘路校区内设置了一段校内跑道,在此段跑道内,选手们可以感受到校园内洋溢的青春气息。眼下,校园内近千株粉红如霞的梅花,数百株樱花、垂丝海棠等迎风招展。沿着赛道,选手们可在和煦的春风中与美好“撞个满怀”。

静园路上,融合西游乐园人物形象、城市宣传口号等元素的“西游记”主题彩绘大道已全新升级,这标志着曾经火爆朋友圈的“西游记”主题千米网红大道即将回归。赛道上将设有多个西游乐园主题加油站,保障选手们的补给需求。

位于淮安区运河北路的海棠赛道将在原有特色图案的基础上进行升级,以周恩来总理喜爱的海棠作为特色元素。赛道沿途点缀的海棠树、海棠造型的路灯、海棠造景元素等,都让海棠赛道独具特色、魅力彰显,也为来自全国各地的马拉松选手呈现多样化视觉享受。

河下古镇的石板路,经历过千年风雨,走过无数风流人物,两千多年历史积淀在这里留下了数不清的人文胜迹,如今也静静等待着选手们的到来。

随着不断前行,一幅以运河为主轴的历史画卷将在选手面前徐徐展开,这座城市的文明与兴盛、变迁与发展、变革与进取一览无余。

为给选手们提供更好的赛道环境,淮安市进一步修缮、改造、提升城市环境,打造路平、景美、河畅、水清的赛道沿线,为跑者提供安全、舒畅、愉悦的跑步体验。此外,淮安市在赛道沿途设置24个补给站、14组喷淋降温点,赛事志愿者2467名,为选手提供最优质的参赛保障。建立完善的赛事安保维稳体系,负责赛事起终点、赛道沿线及相关功能区域的安全保障工作,确保赛场秩序平稳,最大程度保障赛事安全。赛道沿途设立24个固定医疗站,配备20辆救护车、80台AED,计划安排医疗保障人员996名,为选手提供全面、及时的现场救助和医疗保障。志愿者、安保人员和医疗救护人员经过组委会的专业培训后走上岗位,将全心全意做好服务工作,给选手带去最好的体验,留下最美的回忆。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