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诗意淮安:碧玉妆成一树高 万条垂下绿丝绦
2023-03-28 14:42: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红花还需绿叶配”。诗情画意的春日画卷里,不仅有姹紫嫣红的各种花卉,一些萌芽吐绿、迸发生机的树木也传递着浓浓的春之气息。柳树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自古以来,人们就不吝惜对柳树的赞美。在淮安,柳树分布极为广泛,公园里、道路旁、运河边……处处可见它们婀娜的身影,甚至还出现了不少与柳树有关的地名。早春时节,人们欣赏着柳树带来的美,邂逅着迷人的春天。

在淮安,提起与柳树相关的地名,很多人都会想起柳树湾,即古黄河生态民俗园柳树湾景区。眼下时节,这座公园里各种鲜花争相盛开,二月兰、虞美人、梨花、桃花……风景美如画。在这绚烂春色的“背景板”上,自然也少不了柳树作为衬托。来到公园西北角,人们会看到一座人物雕像,雕像上的人物叫张发善。1975年,张发善调入古黄河生态民俗园的前身清江果园工作。为了改善古黄河河水侵蚀堤岸的状况,他在极其简陋的条件下,孤身一人在古黄河河滩上造林护堤,一干就是二十多年,义务植树50000余株,其中尤以柳树为多,“柳树湾”因此而得名。如今,在张发善雕像的背后,沿河生长的柳树依然如忠诚的卫士一般守护着河岸。早春时节,柳树们在寒霜的“封锁”中悄悄吐露新芽,又在春风的“裁剪”中长出绿叶,色彩由鹅黄变为新绿,向人们传递着春天的消息,提供着旖旎的风景。沿着河岸边的栈道漫步,满眼都是柳树柔软的枝条在春风中摇曳,风情万种。“河岸边这些地方以前都是荒滩,什么都没有,有了柳树以后才有了生机。”古黄河生态民俗园园景科科长、今年59岁的姜建海说,他小时候就在这里长大,亲眼看着河边的柳树林从无到有,再到如今的繁茂。他介绍,柳树生长的河岸边有时会被上涨的河水淹没,土壤含沙量又高,因此柳树很容易倒伏,公园每年都会根据情况进行补植,维持这一片郁郁葱葱的风景。“柳树在绿化、固沙、护堤上的作用很大,可以说功不可没。”姜建海说,柳树形成的风景很受人们尤其是年轻情侣们的欢迎,被柳树环绕的栈道甚至被人们冠以“情人岛”的称号。

柳树与水有缘,碧波荡漾处常见垂柳依依。柳树纤细的枝条拂动波光粼粼的水面,水中的倒影与岸上的本体相映成趣,更显风姿绰约。春天淮安的运河边,冒出新绿的柳树是一道赏心悦目的亮丽风景。据《开河记》记载,隋炀帝开凿大运河后,采纳大臣建议,命运河沿线百姓广种柳树,以固河基,并且制定了奖励措施,栽柳一株给绢布一匹。于是,千里运河沿岸很快柳荫覆地,碧影参天。唐人杜宝撰写的《大业杂记》中记载:“两岸为大道,种榆柳。自东都至江都二千余里,树荫相交。”在淮安一些临湖公园里,柳条临波的春日美景也十分常见。位于淮安区的月湖旧时被称为“万柳池”,同为淮安区“三湖”之一的萧湖岸边有座“带柳园”。该园原为清乾隆初年诸生吴进的私家园林,因旧时有古柳数十株环绕如带而得名。有古诗称其:“半亩余闲地,团团带柳沙。春塘幽聚鸟,烟树暖飞花。”据萧湖公园管理办公室的工作人员介绍,该公园内有柳树数百株,皆沿湖岸分布,最粗者直径可达一米左右,形成了早春时节的最美风光。

“楚秀春来早,柳芽开口笑。”市政协文化文史委特邀委员胥全迎曾写下诗作《咏柳芽》及散文《淮柳依依》。“柳树是淮安最常见的乡土树种,它生命力顽强,形态优美,充满诗情画意,春天又最早披上绿装,不愧是春天的使者;‘柳’谐音‘留’,在远方的游子眼中,柳树常常寄托着对家乡的深深眷念。”胥全迎说。融媒体记者 傅停停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