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市“三个强化”加速推进生猪全产业链建设
2023-03-27 11:12: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抓好生猪产业发展事关民生福祉,事关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近年来,淮安市高度重视生猪产业健康持续高质量发展,着力打造形成从前端育种到后端加工的生猪全产业链。2022年末,全市生猪存栏155.9万头,出栏250万头;存栏能繁母猪16.35万头,拥有种猪场14个,建成国家级品种“苏淮猪”原种场;屠宰生猪233.57万头,屠宰量达20万头企业5家;年深加工肉制品13万吨、销售收入达48亿元;拥有饲料生产企业68家,年产饲料210万吨。

强化政策扶持稳定产能。淮安市将生猪产业发展目标任务写入市委一号文件,严格落实生猪生产“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出台《关于稳定扶持政策促进生猪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实施方案》;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财政金融支持农业农村发展的实施细则》,组织生猪产能调控基地对接金融机构,满足生猪养殖企业发展信贷需求;提升生猪保险保障水平,能繁母猪、育肥猪和仔猪每头保险金额分别提高到1500元、1000元和300元,在相关县区率先开展“保险+期货”项目,为107名养殖户提供1.9亿元价格风险保障,财政保费补贴616.39万元。

强化布局调整做大规模。制定《淮安市生猪产能调控实施方案》,进一步明晰生猪全产业链建设路径。科学划定禁养区范围,优化布局生猪新增产能,大力发展集团化规模养猪,全市建成或在建设计产能20万头以上生猪养殖集团6个,全部项目满产后年可提供生猪170万头,集团企业生猪养殖总产量达全市生猪养殖总产量的80%以上,全市有40个生猪养殖基地入选国家级生猪产能调控基地、全省第一。

强化转型升级延伸链条。加快特色猪种扩繁,强化与大型科研院所、行业龙头企业合作,大力培育“苏淮猪”等特色猪种,做强生猪种业“芯片”。大力推进生猪屠宰标准化建设,全市在营的8个生猪屠宰企业全部自有冷库,具备冷链配送能力,其中2家企业入选全国生猪屠宰标准化创建企业(全省6家)。支持就地就近屠宰,呈现养殖企业延伸发展屠宰加工项目的新趋势,实现从“运猪”向“运肉”转变。大力扶持猪肉产品精深加工,招引建设一批预制菜等高低温类肉制品项目。融媒体记者 左文东 通讯员 刘明爱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